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股癬誤當濕疹治 拖延病情加重感染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股癬誤當濕疹治療,易導致股癬病情拖延、甚至感染。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股癬和濕疹有所差異,股癬是屬於癬菌類的感染,而濕疹常見過敏因素所致。因此用藥治療也會不同。若將股癬誤當濕疹擦藥,可能導致股癬拖延不癒,甚至因為搔抓而導致感染。中醫治療可用外治法以及內服藥方調理。

中醫師林高士表示,股癬是屬於一種皮膚問題癬菌類的感染,足癬、頭癬都屬於這類的感染,常因潮濕因素導致症狀加重、股癬滋生。股癬患處常見周圍邊界清楚,顏色偏暗色,因為搔癢,搔抓後,可能導致腫塊更明顯、感染的狀況發生。多建議平常必須勤加換衣褲,尤其是中醫認為,股癬更常見於流汗、多汗體質者,避免潮濕的環境,導致癬菌滋生。

林醫師表示,通常濕疹治療上,皮膚科常用抗組織胺治療,並且改善過敏原;如飲食過敏因素,或是環境、穿衣因素的根除來解決,通常一段時間就可以治好。若將股癬誤當濕疹治療,會拖延病情,讓股癬不易好,也有感染的疑慮。

股癬在中醫治療上,多從止汗方向著手,並可應用有助殺菌作用的中藥來調理。外用治療可用密陀僧、雄黃,幫助達到殺菌效果。而內服藥方部分,代表方常用玉屏風散調理,組成包括黃耆、白朮、防風,可幫助益氣固表,袪風止汗功能。改善易流汗、多汗的體質。

醫師指出,預防股癬問題,其實平常也可以選擇泡硫磺溫泉,有助於殺菌作用,預防此症的發生。也提醒,容易流汗,屬於多汗體質者,應注意通風、保持清潔等工作,勤加將流汗過後的衣褲換洗,避免誘發癬菌的發生。

醫師指出,如果已經發生股癬症狀,為避免發炎、感染,應避免經常搔抓,因為手上有許多的細菌,甚至嚴重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感染,因此須特別注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股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