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膠原蛋白可加速皮膚修復,真的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有些保健食品號稱添加膠原蛋白成份,可以幫助加速皮膚修復。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葉斯維表示,這些保健食品雖然含有一些胺基酸,但進入消化道之後,大約九成都會被排泄掉,幫助有限。若真想加速皮膚修復,建議食用一些魚肉、雞肉、紅肉等營養價值較高的蛋白質食物,搭配維生素C、E,以及微量礦物質鎂、鋅等,攝取天然營養成分就能幫助皮膚恢復健康狀態。

葉斯維醫師解釋,皮膚受損、出現傷口時,主要可分為兩種型態,一種是傷口周遭有點髒,此時要注意感染,最好用肥皂清洗再塗抹抗生素。另一種是打完雷射或果酸換膚後,皮膚也會出現小傷口,此時可以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再貼上人工皮。若清潔、消毒不當,如使用碘酒、雙氧水等就可能影響皮膚修復。

有些人皮膚受傷時會使用紗布包紮傷口,但紗布常黏在傷口上,如果硬把紗布扯下來,傷口就會流血,無法順利復原,葉斯維醫師建議,正確作法應該是使用乾淨的水浸潤紗布,讓紗布變濕,大約濕敷十五分鐘左右,等紗布、傷口組織變軟一點,再輕輕撕下紗布,這樣就不會影響傷口癒合。

要幫助皮膚修復,也可以考慮使用高壓氧治療,高壓氧可以促進血管新生,讓血液供應充足,血液會將養分帶進受損組織,加速復原。

葉斯維醫師另提醒,想幫助皮膚修復,最好不要抽菸、喝酒,或大量飲用茶、咖啡等,作息也要維持正常,不要熬夜,以免荷爾蒙分泌失去平衡,影響皮膚修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 保健 高壓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