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像感冒、長瘀青 小心過敏性紫斑症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報導】

換季入秋了,如果家中小朋友出現類似感冒症狀時,記得也要順便查看大腿、小腿、腳踝等處有沒有左右對稱的瘀斑,新竹市一名1歲林小弟弟就是看似喉嚨痛、肚子痛,其實卻是「過敏性紫斑症」,初期診斷不易,因可能侵犯腎臟,不能不謹慎。

林小弟弟的父母因他發燒、感冒加腸胃炎,帶他到署立新竹醫院小兒科就診,醫師李星原仔細追溯病史,發現幾天前,林小弟弟曾有腹痛,喉嚨輕微紅腫,再翻開大腿內側出現有嚴重瘀斑,小腿上也有數個小瘀斑,診斷為「過敏性紫斑症」。

李星原表示,過敏性紫斑症好發在3到15歲間,又以5到7歲幼童最常見,通常會先有咳嗽及流鼻水,常被認為是感冒。

過敏性紫斑症發生的原因至今不明,一般認為是免疫系統造成的血管發炎,除了紫斑外,還會有關節疼痛、腸胃道症狀及侵犯腎臟。

李星原指出,長在皮膚上的可能是塊狀或點狀紅斑,有些像蕁麻疹一樣,漸漸的疹子轉變成瘀斑、出血點或突起的紫斑,特別的是斑點都左右對稱,例如在小腿和腳踝處;嬰兒或長期臥床的病人,可能出現在大腿及臀部。

約有15%的病人會出現關節炎、關節疼痛,50%會有腸胃道的問題,從輕微的噁心嘔吐到嚴重的腸套疊、腸穿孔及腸子壞死都可能發生,約有20%的病人有腎臟問題,從輕微的血尿、蛋白尿到嚴重的急性腎衰竭都有可能。

要注意的是,若成年人得到過敏性紫斑症,腎臟得到的傷害會比較嚴重且不易恢復;病童則會恢復的都不錯。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會復發。

蕁麻疹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