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長癬不注意 小心蜂窩性組織炎

台電聯合診所

【聯合新聞網/文/台電聯合診所皮膚科 蔡博正醫師】

依照看診的患者主訴比例,首選第一名是香港腳、其次是胯下癢,手在癢及灰指甲。

黴菌在人體表皮感染的種類常見只有幾種,屈指可數,各位也不必記,除非你要當黴菌專家。另外也請大家不要胡思亂想,以為它會跑到體內去,如內臟、大腦…好怕人喔!會死人呀!表皮性黴菌沒哪麼壞啦!他只是喜歡住在你的角質層細胞內,環境爛時,如高溫、悶熱、不透氣、多汗、潮濕、不洗腳、衛生習慣不好、鞋襪濕了不換掉還整天穿,隔天鼻子聞一聞好像不怎麼臭再穿一天,免得洗多好!如此這般,不想讓黴菌親密您也難矣!

黴菌長在腳上,俗稱「香港腳」,其命名原因就不說了,反正說是「癬」就錯不了。長在指甲裡就稱「灰指甲」(因為外觀顏色灰暗厚濁),其實叫「甲癬」就錯不了。長在胯下,電視廣告那隻像頑皮豹抓癢的動作,還有唱的歌大家應耳熟能響了吧!但跨下癢,腳癢,很多是長癬造成的沒錯,但也常有另外的原因,待後再說吧!

長在手上叫「手癬」,長在身上叫「體癬」,長在屁股上叫「股癬」,長在頭上叫「頭癬」……偶爾有時長在不常長的地方,也許是家裡養寵物造成的,叫「××癬」(沒人正式命名),也有因皮膚一癢就亂擦自己買來的藥而長出癬,勉強稱為「用藥錯誤導致的癬」(又臭又長)。反正,知道怎麼稱呼就很了不起了,不必太苛責自己。

最重要還是不要稍不癢就懶得理它,非得癢到抓得皮破汁流才想看皮膚科醫師,也許運氣不好的人,已經染上細菌次發感染的「蜂窩性組織炎」了,所以及早預防與治療才好。

會得黴菌感染的人,除了環境氣候高溫溼熱以外,自己也要承擔點責任,比如大腿屁股太胖又愛穿緊身牛仔褲或緊身內衣褲顯性感,又如全年365天都只穿一雙球鞋,濕了等乾了再穿,襪子也是等臭到不行再換,又不養成定期去紫外線(太陽下)做作日光浴(至少五分鐘以上也好),……沒事喜歡摳腳抓胯下…亂抓一通,久了指甲或其他本來不長癬的地方也只好「與狼共舞」了!「癬人」是也!(怪名字!)

治療各種「皮癬」菌引起之「癬」,並不難,只要診斷正確了,連續聽話擦個二到四週的外用藥就好了。但,令人煩惱的是,隔一段時間,又長出來了,所以在台灣這種亞熱帶氣候之島國,「癬」要「斷根」很難矣!

所以皮膚科診所患者經常人滿為患,多因「不易斷根」使然。另外,有很多時候,腳癢、手癢,也不見得是「癬」在作怪。也許多汗或異汗及因緊張或壓力或體質或過敏或刺激等而誘發之「汗疱疹」或「濕疹」也很容易被當「癬」治療,常有人買遍了世界各國的癬藥還醫不好,才氣急敗壞找醫師看,結果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一眼定江山」,加上一些消炎外用藥或口服藥可給這些快逼瘋的患者,不到幾天就好了一半以上,是以「神醫」之名開始流傳出來!唉!哪有什麼「神醫」呢?只不過略懂皮毛而已。

表皮黴菌感染一般不需要口服藥,除了嚴重的「甲癬」以外,但都要經專科醫師鑑定以後才可以使用,較不會傷肝傷腎喔!但普遍的香港腳,因一時太癢,而抓破皮又不注意衛生,加上運氣很差,於是細菌就趁機進入而產生紅腫又熱痛的「蜂窩性組織炎」,就不能小看了!

言而總之,小病不要亂投醫,大病才不至於不幸死翹翹!此乃愛心神醫蔡之箴言(請學術派的名醫勿用放大鏡檢視)。

香港腳 灰指甲 股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