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玫瑰糠疹類似感冒 不可小看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玫瑰糠疹常見發作時,皮疹呈玫瑰紅色,大小不一。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羅明宇表示,玫瑰糠疹發病與病毒感染有一定關係,患者往往先有感冒或類似感冒的症狀,之後於軀幹、四肢近端出現蠶豆大或核桃般大小、玫瑰紅色的斑疹。病程一般為4~6周,有的2~3個月。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玫瑰糠疹是屬於急性炎症性的皮膚病,秋季常見。好發於身體,其次為頸、肩、臀部及四肢近心端部位。開始時是在軀幹部出現一個直徑為2~3釐米大小的圓形或橢圓形、淡紅或黃紅色鱗屑斑,逐漸增大,直徑可達數釐米的母斑。

經過1~2周後,逐漸在軀幹及四肢近端屈側出現許多繼發斑,顏色為玫瑰紅或黃紅色,圓形或橢圓形,表面有少量細碎糠狀鱗屑。有的會自覺發癢,癢感輕重不等。有些患者會伴隨有低燒、頭痛、全身不適、咽喉痛、關節痛或淋巴結腫大等全身的症狀。

羅醫師表示,玫瑰糠疹屬中醫「風熱瘡」、「風癬」的範疇。皮疹一般經4~8周後可自行消退,但也有延長數月或更長時間。中醫認為,此症是因為內有血熱,複感風邪,熱毒凝結,鬱於肌膚,閉塞腠理而發病;或汗出當風,汗衣濕透肌膚所致。

玫瑰糠疹可結合中西醫治療。中醫師羅明宇表示,中醫治療此症以清熱、涼血、消風止癢為主。玫瑰糠疹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可同時抗病毒感染,標本兼治,病程縮短。由於此症病程可能遷延半年以上,且皮損面積廣,給患者造成很大的心理負擔和痛苦,應積極治療,減輕症狀、縮短病程。

羅明宇醫師表示,玫瑰糠疹目前病因不明,多數認為是病毒感染所致;也有學者認為與細菌、真菌或寄生蟲感染或過敏等因素有關。西醫臨床上常採用抗組胺藥物、維生素C、葡萄糖酸鈣等治療,目的是減輕症狀,縮短病程,也有消炎抗過敏作用。而中藥治療此症也具有迅速改善症狀、且不易復發的特點,可依患者個別症狀、病程發展,或西醫治療效果不理想時,可適當結合中醫治療。

羅醫師表示,中醫辨證分類上,患者主要可分為「風熱蘊膚證」,可見發病急驟,皮損呈圓形或橢圓形淡紅斑片,中心有細微皺紋,表面少量糠粉狀鱗屑,伴心煩口渴,排便乾,尿微黃,舌紅苔白或薄黃,脈浮數。還有「風熱血燥證」,可見皮疹斑片鮮紅或紫紅,鱗屑較多,瘙癢較劇,伴有抓痕血痂,舌紅,苔少,脈弦數。

醫師指出,根據臨床經驗發現,藥方治療以「清熱袪風」類藥方為基本方,如生地、槐花、白癬皮等,並隨症加減其他藥,對各型玫瑰糠疹,都有不錯的療效,尤以血熱、風熱體質者最明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