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錢大夫專欄/遇冷蕁麻疹? 先保暖 療癢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哲豪】

問:錢大夫您好,我叫李高明,男性,今年19歲,我是遇冷性蕁麻疹患者,去過好幾家醫院看過病,但都沒有治好。這病在一年前發作,每次天氣變冷時,身上就起一些疙瘩,並且很癢。這到底是什麼疾病?我的生活會不會因此而造成很多的不便?可以看哪一科?用什麼藥?可以治好嗎?

答:很明顯地,你是典型的蕁麻疹患者。蕁麻疹可分急性蕁麻疹及慢性蕁麻疹兩大類。急性蕁麻疹的發作期大都不超過兩周,有可能是食物引起,也可能是藥物引起的急性過敏反應。

慢性蕁麻疹的症狀通常會持續6周以上,除了食物及藥物的誘發因素外,溫度、濕度的變化,或是生活壓力改變,都可能發病,這種通稱為物理性蕁麻疹。另一種慢性蕁麻疹則和荷爾蒙的內分泌有關,另有少數患者則是感染性因素而起,比如慢性蛀牙,或是泌尿道的感染。

從你的敘述聽來,罹患的應該是物理性蕁麻疹,只要找出誘發原因,並加避免,就可以減少發作次數。你既然是遇到冷天氣時才發作,那就儘可能少在冷天的日子出門,就算要出門,也最好穿暖和一點。

蕁麻疹很可能是身體肥胖細胞分泌很多組織胺激素,導致皮膚出現丘疹的過敏疾病,治療以服用抗組織胺藥物為主。有些人連續服藥3個月至2年不等時間後變好,但也有人要終身服藥才行。蕁麻疹患者當然以皮膚科為就診第一優先,先找出誘發原因,再儘可能避免接觸即可。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