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膚發癢…與腦部病變或精神疾病有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發癢伴隨抓痕結痂,皮膚搔癢症患者苦不堪言。中醫師羅明宇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患者膚色若接近正常,但同時出現口乾、口苦,心煩,胸悶食慾差時,可以小柴胡湯加減方治療。

搔癢與皮膚病、神經系統、腦部病變或精神疾病有關;中醫師羅明宇指出,中醫認為,治療上須調和陰陽氣機,主要以小柴胡湯酌加半夏、茯苓、防風、荊芥,生地等藥治療,但個別患者具體用方須由醫師診斷後處方。

皮膚在發炎時,發炎細胞會釋放化學物質,刺激神經而導致癢感。此外,可區分全身廣泛都有搔癢感者,及局部性搔癢症。後者是指身體只有部分區域覺得癢。預防皮膚癢,按摩血海等穴位效果也不錯。

醫師指出,老年人時常罹患的搔癢症,多數是由糖尿病、胃腸病、腎臟病、精神因素所引起,皮膚內的保濕因子隨年紀增長而降低也是因素之一。局部搔癢症則以陰部搔癢及肛門搔癢為主;男女陰部搔癢可能與糖尿病、白帶有關。

皮膚癢也可能是如甲狀腺疾病、糖尿病、肝臟疾病、腎病變、血癌、缺鐵性貧血,惡性腫瘤等所引起的。醫師強調,注意保濕、避免衣物刺激、洗澡水不過熱、不過度搓洗等,皆有助減少因不當清潔而導致搔癢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