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蕁麻疹最怕犯在喉嚨 誘發水腫堵呼吸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蕁麻疹是一種會讓人感到搔癢的皮膚病,患者會出現一塊塊的皮膚浮腫。中醫師葉東昇表示,這種形態不一的疹子可能會突然出現,但幾分鐘或幾個小時後就自己消退,消退後不會留下任何痕跡,若蕁麻疹犯在喉嚨,可能會誘發喉頭水腫及令人感到呼吸困難。蕁麻疹又稱「風團」,屬傳統中醫「癮疹」的範疇。

葉醫師指出,當病情發作嚴重時,患處出現浮腫將位在皮膚深處,可看到皮膚腫脹變厚,容易見於眼皮、嘴唇、手掌、腳掌等地方,若蕁麻疹發生於消化道黏膜,則患者可能出現腹痛、噁心、嘔吐、腹瀉等不舒服的現象,而最需要擔心的發生部位在喉嚨,因為容易影響到人的正常呼吸。

葉東昇醫師進一步指出,誘發蕁麻疹的原因包括食物、藥物、遭到感染、吸入某些物質、內分泌因素、物理性因素等。有些食物會誘發蕁麻疹,包括有殼海鮮、堅果類食物、發酵食品、優酪乳、葡萄柚、饅頭、醬菜、蛋糕、布丁、麵包、乳酪、各種罐頭食品、零嘴、草莓、竹筍、芒果、糯米、香菇、蛋類、牛奶、含人工添加物製品及酒精類飲料等。

藥物包括某些抗生素、止痛劑、鎮定劑、安眠藥、利尿劑等;B型或C型肝炎、慢性蛀牙、尿路感染、鼻竇炎、牙周病、念珠菌感染、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等都可能引起感染;吸入花粉、動物毛髮、孢子、微粒、化學溶劑、小蟲分泌物或排屑物等物質也會誘發蕁麻疹。

甲狀腺異常、自體免疫疾病、肝腎病、白血病、荷爾蒙等內分泌因素;物理性因素包括陽光、溫度冷熱搔抓、壓力、運動、流汗等,所以要避免蕁麻疹,最好的方式為找出並遠離導致蕁麻疹的原因,但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部分都找不出來。

傳統中醫認為,蕁麻疹的病因總跟風邪有關。中醫師葉東昇表示,當人出汗後吹風、受寒、受熱、飲食不節制及情緒波動等都可能會加重病情,治療時常從風邪著手,可分成風熱、風寒、血虛風燥、腸胃濕熱等類型,依證用藥。

葉醫師指出,皮疹色紅,極癢,遇風、遇熱時,皮疹症狀加重者,屬蕁麻疹急性期,為風熱型,治療上可用桑白皮、荊芥、黃芩、防風、僵蠶等中藥材;皮疹顏色淡紅,遇風、遇冷時皮疹加重者,屬寒性蕁麻疹,為風寒型,治療上可用麻黃、桂枝等。

皮疹經常反覆發作,午後或夜間加劇,伴見心煩易怒,口乾及皮膚乾燥者,屬慢性蕁麻疹,為血虛風燥型,治療上可用補血清熱為基本方,再依個別病情差異,進而調整藥物;皮疹色鮮紅,伴見腹脹、消化不良、反胃、大便稀軟、小便黃者,屬腸胃濕熱型,治療上可用土茯苓、金銀花、茵陳、連翹、厚朴等藥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蕁麻疹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