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痣形狀、顏色、大小突生變 提高警覺!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黑色素皮膚瘤與紫外線過度刺激有關,是一種致命、危險的皮膚癌,轉移快,外觀呈現為不規則的邊緣。坊間不當使用的腐蝕性藥物除痣法,可能導致留下疤痕或凸疤;中醫可配合使用扶正藥方,幫助提升身體機能、免疫能力。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痣的形成有時是天生就有或體質,因年紀增長,痣就愈來愈多。黑色素皮膚瘤外觀則呈現顏色分佈不均勻,有不規則的邊緣,面積擴大,甚至成為癤結;痣若呈不對稱狀或者邊緣不規則,顏色變化,直徑、大小突然變大,就應警覺注意。

被壓迫部位的痣也建議早點處理,以免發炎、生變化。其他如會痛、會癢的痣,或在容易受傷、發炎的部位,也建議儘早除去。但不宜用腐蝕性藥物來除痣,以免造成潰爛,或用藥量過量,造成凹洞、疤痕或凸疤。

陳醫師表示,中醫認為,皮膚黑色素皮膚瘤的形成,跟體內的熱毒、濕氣也有相關,因此可應用化濕、清熱、解毒的藥方。此外,可配合補氣、健脾、增強身體的免疫能力,以及適當再加上驅邪氣的藥方調理。針灸增強免疫能力,可取合谷、足三里、三陰交、太衝穴。平常多食用一些軟堅、散結、化痰、活血、理氣、化瘀的食物。

醫師建議,黑色素皮膚瘤的病人,在日常生活、飲食,除了儘量避免照太陽之外,要多吃富含維他命A、C、E、葉酸的食物,以及多吃一些優質蛋白質。茶飲方部分,可用黨參5錢、麥門冬3錢、薏苡仁3錢、陳皮2錢。用800C.C的水煮沸後,放溫,即可飲用。具有補氣滋陰、活血理氣的功效,可以改善黑色素皮膚癌的體質,具有扶正驅邪的作用。

皮膚 中醫 黑色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