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女嬰異位性皮膚炎 看中醫改善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的皮膚過敏疾病,患者常因皮膚搔癢,影響睡眠品質,甚至不自覺搔抓而皮破血流,併發細菌感染。中醫師表示,使用清熱涼血,或是祛風潤燥的藥物內服或外敷,具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北市聯醫中醫門診中心中醫師李彩鳳指出,一名未滿1歲小女嬰自2個多月大被診斷出有異位性皮膚炎,手臂及肘窩、膝窩及身上都分布紅斑、丘疹或水皰,皮膚因搔抓而變厚、變粗。女嬰母親因治療不見好轉,因此轉而向中醫求診。

李彩鳳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發生在有過敏體質病人身上的一種慢性皮膚病,多半與遺傳有關,好發於有過敏體質的嬰幼兒、兒童及青少年身上。因為好發於肘部、膝膕等四肢伸側,所以中醫稱為「四彎風」,在中醫外科心法中,是纏綿難癒的疾病,往往因為搔癢抓破流、成瘡,在成因上,可能是「風熱邪氣襲擊肌膚」。

在中醫觀點裡,這類疾病通常「稟性不耐」,也就是先天的體質特殊,不耐外界刺激。治療上先控制症狀,再依體質情況調理,並檢討、預防誘因,像是飲食不節制,好食烤炸、貪涼喜冷,或是經常熬夜、過度勞累或壓力等等。

李彩鳳指出,現代研究中,也有許多文獻證實中藥能有效治療異位性皮膚炎,且無明顯副作用。因此,在積極護理之下,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也可以像正常小朋友一般,有漂亮皮膚及良好生活品質。

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病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