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膚病叢生 肺肝脾責無旁貸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中醫認為皮膚為人體與外界之屏障,但易受外邪侵襲致皮膚病,亦與臟腑功能失調相關。中醫師吳嘉興表示,肺主氣,外合皮毛,肺氣失調則皮毛不潤;肝藏血,調節血量,肝陰血不足,則皮膚血燥不榮;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若脾失健運,則氣血化生乏源,肌膚失養,且脾不健運,易聚津成濕,可與外邪相挾為患。可見皮膚與肺肝脾有密切關係。

中醫師吳嘉興表示,皮膚疾病在五六月悶熱天氣中,最常見蕁麻疹、濕疹、痤瘡、異味性皮膚炎等,以中醫治療皮膚病,不論急性或慢性皮膚炎皆可以達到預期療效,最理想的治療為找出病因給予治療。對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認為是本身體質較虛弱,保衛的能力不足,無法抵擋外來物質的刺激侵襲,而引起的過敏反應。可以從調補胃腸功能,慢慢的使病人身體免疫系統漸趨平衡穩定來治療。

中醫在治療方面以中藥內治法服藥為主,也可以搭配外治法或針灸處理。內治法:簡單分為風熱症、風寒症、腸胃實熱症、氣血兩虛症。針灸可以耳穴或針刺治療。風熱症:遇熱會加重,多夏秋發病,方用消風散加減;風寒症:遇冷或風吹則加重,多冬春發病,以桂麻各半湯加減;腸胃實熱症:多伴有胃脹疼痛、大便秘結及苔黃膩症狀,方用三黃瀉心湯加減;氣血兩虛:多屬遷延數月或數年的皮膚炎或勞累後發作加劇,方用八珍湯加減。

吳嘉興醫師建議,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需注意保護胃腸:不吃冰涼飲料或橘子、蕃茄等寒性水果,少吃蝦、蟹、蛋、牛奶等容易過敏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油炸食物,多吃青菜水果,不要偏食吃過飽,造成胃腸負擔,保持大便通暢。

保護皮膚:洗澡時不用太熱的水,少用肥皂、沐浴乳,洗澡後可擦保養油或潤膚乳液,穿著寬鬆柔軟的棉質衣服,避免過度運動,減少汗液刺激皮膚,避免曝露於寒冷、乾燥的地方,睡覺前先戴手套,避免不自覺搔抓。

保護呼吸系統:盡量不使用窗簾、地毯,室內保持清潔,注意通風,不玩毛絨性玩具,使用防塵璊棉被套、床套。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異位性皮膚炎 蕁麻疹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