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膚癢擦涼的? 恐越擦越癢

一名50幾歲婦女後頸部搔癢,連續擦了3種不同成分的乳液,結果越擦越糟,併發接觸性皮膚炎,紅腫潰爛。(圖/潘企岳提供)
一名50幾歲婦女後頸部搔癢,連續擦了3種不同成分的乳液,結果越擦越糟,併發接觸性皮膚炎,紅腫潰爛。(圖/潘企岳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皮膚科醫師警告,皮膚病百百種,治療藥物也不一樣,隨便擦成藥或一些民俗偏方,除了越擦越癢外,還可能引發接觸性皮膚炎,使得症狀更加惡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觀察發現,一般人皮膚出現毛病時,通常不會立即就醫,而是把家裡的皮膚科成藥翻出來,先擦了再說。由於沒能對症下藥,一陣「亂槍打鳥」,容易出問題。

有些人更扯,深信擦起來涼涼的東西都可止癢,於是隨手拿起乳液、蘆薈、精油、茶葉水、米酒、鹽水及醋等,就往皮膚患部塗抹。有人甚至浸泡溫泉,想藉高溫或溫泉的硫磺成分來殺菌,結果也是越泡越糟。

潘企岳就碰過一名50幾歲婦女,因後頸部癢癢的,前後塗抹含乳 酸菌、蘆薈和燕麥的三種乳液,沒效卻還是不死心,結果連擦近兩周,整個後頸部擦出接觸性皮膚炎,紅腫潰爛,最後才忍痛就醫。

另一名20幾歲的年輕女孩,感染出現陰部毛囊炎,不好意思到醫院就診,自行塗抹含有薄荷成分的成藥,結果越擦越癢。還有一名中年婦女,最近3個月來乳暈搔癢難耐,雖塗抹數種成藥,結果也是越擦越癢,症狀加劇,皮膚因不斷搔抓而變厚成苔癬化,經就醫治療一周後,症狀才明顯改善。

潘企岳解釋,一般外用止癢、消炎止痛成藥,大多含有樟腦、薄荷、甲基水楊酸鹽、植物精油等成份,只能暫時緩解癢感或痛感,無法根治。如果塗抹過量,或是塗抹過於頻繁,容易造成皮膚過敏或接觸性皮膚炎。至於蘆薈、茶葉水、精油及乳液等民間偏方,雖然擦起來涼涼的,卻也只有短暫止癢效果而已,還是少擦為妙。

【2010/04/29 聯合晚報】

毛囊炎 皮膚病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