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蕁麻疹 讓我一生氣就發癢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

問:請問我遇熱即癢,如蓋被子或是動怒時就會覺得發癢。癢的部位包括背後、雙臂和臀部,往往抓到紅腫才止癢,請問我是不是過敏?如何知道自己的過敏原?應該到甚麼科檢驗過敏原呢?健保有給付嗎?如果找出過敏原之後,又該如何治療?(台北,邵小姐)

答:聽起來這位患者的症狀應該是蕁麻疹,不過以蓋被子或是生氣時會發癢看來,誘發因子是內因性,跟情緒、以及天氣的冷熱變化比較有關聯,因此可能不必去做過敏原檢測,因為過敏原檢測主要是尋找個人對何種食物或空氣中吸入的物質過敏。

蕁麻疹很難根除,建議患者可以到內兒科或皮膚科,諮詢醫師,請醫師開給抗組織胺藥物,發作時降低發癢的不適感。另外可能得減少泡溫泉、避免洗澡水溫過熱,還有情緒上盡量自我控制,減少工作壓力、情緒不要波動太大。

天冷時,也盡量避免穿過多衣物,免得外冷內熱,前胸後背等處就會因血管擴張而發癢。如果需要去泡溫泉等活動,事前也可以先服用藥物,目前新一代的抗組織胺也能降低倦怠、口乾等副作用。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4/13 聯合晚報】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