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減壓睡好覺 克服牛皮癬

【聯合報/廖桂聲/桃園廖桂聲中醫診所院長】

楊先生36歲,常因季節變換或氣候乾冷,導致皮膚乾燥水分不足,頭皮、耳後、手肘皮膚有紅紅的皮膚病,紅色丘疹或鮮紅色斑塊伴有銀白色落屑,更糟的是會反覆發作,買了藥膏擦,卻一直好不了,直到找上診所確定診斷「皮癬」。

牛皮癬又稱「銀屑病」、「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有紅色浸潤性斑塊,表面常覆蓋銀灰白鱗屑,用力剝離則有小出血點,可侵犯指甲呈凹陷現象,有些病人除了身體的厚皮疹外,也可能出現指甲變形而誤當成是灰指甲治療。病患約7 %合併有關節變化,稱乾癬性關節症。

牛皮癬分為斑塊型、水滴型、膿泡型及紅皮型等,其中膿泡型、紅皮型最嚴重,經常導致感染或敗血症和電解質不平衡,需積極治療。牛皮癬是一種慢性、頑固性不會傳染的皮膚病,會重覆再發,病情發展很慢,治療雖有效果,但只要再發,大半都很難治癒。

一般的癬是指傳染性黴菌感染,大都會癢,病灶周圍有活動性的鱗屑和水泡等,刮片檢查和培養可以找到致病的黴菌。不會因接觸傳染,但患者常被誤會衛生習慣不好,備受歧視。

中醫認為牛皮癬的成因,是風濕熱三邪蘊阻皮膚,血虛、血枯,生風化燥,但其他如感染、藥物、皮膚傷害及情緒緊張或生活壓力等誘因,致皮膚粗糙脫落白屑乾癬,主要病理變化在表皮的免疫系統出了問題。正常人大約28天才脫一次皮,牛皮癬的表皮成長比正常人快了好幾倍,大約2至5天就換了一層皮,所以牛皮癬的角質層常有角化不全的現象,而有銀白的鱗屑。

治療上採滋陰養血、清熱涼血,用「梔子柏皮湯」加減方治療。主成分是以知母、梔子、本黃柏、黃連、大黃、甘草等水酒各半淬提,加苦參丸,以消炎、修護損傷組織細胞。治療本病方法繁多, 但要掌握兩個要點:先要排除神經、精神方面的障礙,其次要盡最大努力防止復發。

此症需充分睡眠,日常生活要有規律。避免精神不安或焦躁。不可攝取過多的脂肪、油膩、碳水化合物,特別是高能量糖果、烤、炸、辛辣、上火刺激物品,如火鍋、麻辣火鍋、酒類等,花生、易上火的水果類,如榴槤、芒果、荔枝、龍眼肉等食物。 

【2010/04/03 聯合報】

灰指甲 皮膚病 牛皮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