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春天踏青賞花 當心「毛毛蟲皮膚炎」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春暖花開,現在正是賞花季節,不過新光醫院醫學美容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常捷、書田醫院皮膚科及雷射美容中心主治醫師洪志淳提醒,出外賞花、坐在樹下休息時,雖然沒有直接碰到毛毛蟲等,不過毛毛蟲身上的刺可能隨風飄落在皮膚表面引起「毛毛蟲皮膚炎」,皮膚不但起紅色丘疹,也會嚴重發癢。

蚊蟲、昆蟲叮咬也容易誘發皮膚過敏,徐常捷醫師指出,尤其是小孩子,雖然叮咬處不大,但卻可能啟動全身免疫反應,導致過敏症狀惡化,甚至蔓延全身。治療上可以使用局部外用類固醇藥物合併殺菌藥物,減緩症狀。

徐常捷醫師建議,賞花時最好戴一下帽子,坐在草地前盡量鋪一層塑膠布,若有蚊蟲、毛毛蟲落在衣服上,抖掉或驅趕即可,千萬不要用手拍打,以免手上留下蟲體汁液,誘發種種過敏不適。

到郊外踏青、賞花,也要小心紫外線傷害,有些民眾可能很久沒有曬陽光,洪志淳醫師解釋,在季節交換時突然接觸到大量陽光紫外線,過敏體質的人很容易罹患「日光性皮膚炎」,尤其是口唇部、臉部、手臂等沒有衣服遮蓋的部位特別容易出現搔癢、起紅疹等症狀。有這類困擾的患者出外務必做好防曬工作。

洪志淳醫師另提醒,春天氣候忽冷忽熱,皮膚免疫力可能較為低弱,加上有些人生活壓力大,熬夜、睡不好,容易出現單純性皰疹、帶狀皰疹等疾病。

徐常捷醫師補充,若有酒糟性、脂漏性皮膚炎體質患者此時也很容易發病,最好維持生活作息正常,以減少罹病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脂漏性皮膚炎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