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大掃除 皮膚炎湊熱鬧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家家戶戶近日忙著大掃除,醫院也出現不少吸入過多塵蟎而誘發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病號。醫師提醒,打掃前最好先用吸塵器吸過,再用抹布擦拭門窗傢俱,免得揚起塵埃,不僅會造成全身搔癢,有過敏體質的孩子也會喘個不停。

基隆長庚醫院中醫內科主任林胤谷表示,這幾天接到不少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或蕁麻疹急性發作而就醫的個案,都和年終打掃有關。一名不到30歲的新婚女性,利用過年前的假日清理毛毯,沒多久,整張臉就紅腫起來。

檢查發現,原來她有過敏體質,毛毯裡抖出的塵蟎、徽菌,接觸臉頰,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兩側臉頰各出現一片直徑約5公分的紅腫硬塊。

另一位40幾歲的家庭主婦,打掃家裡時,手臂浮現一條條鼓起如蚯蚓般的腫塊,確診是蕁麻疹引發的畫紋症。林胤谷解釋,這名主婦也有過敏體質,打掃時揚起的塵蟎、黴菌等過敏原,沾到皮膚,一旦又被手指頭不小心刮到,就出現一條條浮腫痕跡。

施以抗組織胺等西藥,或服用荊芥、防風、蠶蛻等袪風止癢中藥方後,患者症狀都已緩緩消退,逐漸痊癒。但對有過敏體質的兒童來說,每次氣喘或異位性皮膚炎發作,都是一大折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揚卿指出,台灣孩童氣喘發作年齡有兩個高峰,分別是學齡前3至5歲,及青春期11至12歲。全家大掃除時,角落的陳年灰塵難免因打掃而在空中飛揚,增加氣喘發作的機會,一定要特別小心。

【2010/02/12 聯合晚報】

異位性皮膚炎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