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女孩拇指受傷後連6年不敢剪指甲 脫下襪子那刻醫生驚呆

指甲肥厚症的生成係因指甲過度捲曲呈鉤子狀、有層次感,外觀看上去像極了老鷹的嘴巴。
指甲肥厚症的生成係因指甲過度捲曲呈鉤子狀、有層次感,外觀看上去像極了老鷹的嘴巴。
圖/擷取自騰訊新聞網

一名16歲女孩在父母陪同下,前往大醫院皮膚科看診,外表看似與一般人無異的她,腳底下卻隱藏著一個驚人秘密。當女孩脫下左腳襪子,可以看到拇指頭上長著一片又硬又厚的特殊指甲,且因過度捲曲呈鉤子狀、有層次感,像極了老鷹的嘴巴。經診斷,得知罹患的是指甲肥厚症。

患者梅梅(化名)是一名來自大陸湖北省黃石市的16歲少女,6年前梅梅經歷一場意外,弄傷左腳拇指後導致指甲甲板逐漸增厚、變黃,且不斷隆起,只要一穿上鞋子就會因擠壓而疼痛不已,加上指甲太過肥厚堅硬,使得梅梅這6年來都沒修剪過左腳拇指指甲。

皮膚科醫師張婧秋替梅梅進行局部麻醉,拔除其「鷹嘴指甲」,並進行甲基整形和甲床重建,讓梅梅重新長出正常的指甲。

皮膚科醫師張婧秋表示,指甲肥厚症生成因素有三:

第一、穿著不合腳的鞋子。兒童、青少年生長發育快,若沒有即時更換合腳且舒適的鞋子,就會因為長期擠壓導致指甲變形。

第二、穿著同一雙鞋子進行大量運動,運動過程中因過度摩擦引發甲溝炎症狀,導致甲床皮膚增生、增厚,進而出現嵌甲。

第三、沒適當修剪指甲,剪得不夠乾淨整齊,指甲邊會刺傷皮膚導致發炎,剪得太短指甲嵌入肉裡,會進一步增加下次修剪指甲的難度,形成惡性循環。

醫師補充指甲肥厚症狀好發於大拇指,因此要避開上述3項惡習,才能擁有健康的雙腳,不讓指甲問題所引發的疼痛影響作息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