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治療慢性蕁麻疹 有三要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

問:我今年57歲,已退休,近一年內深受慢性蕁麻疹所苦。看過西醫、中醫,都不見療效,每到晚間就開始忍受皮膚起紅塊又腫又癢,除非立刻吃藥才能止癢。雖然已經遵照醫囑,少碰海鮮等禁忌食物,但幾乎每晚都發作,影響到生活品質,看過太多醫生,現在不知該如何是好,聽朋友說這是肝不能解毒,要我去驗血檢查肝,請問該如何脫離蕁麻疹之苦?(李先生,57歲,台北縣)

答:排除掉曬太陽、免疫疾病等原因,不少人蕁麻疹都是過敏性,最常見是吃了不乾淨的海鮮引起。若蕁麻疹發作超過六周,就是所謂的慢性蕁麻疹,這是因為過敏原在體內循環,因此患者每到固定的時間,就很容易發作。

如果慢性蕁麻疹超過一年,高達四分之三的患者都找不到原因,這跟肝功能解毒不佳其實並沒有什麼關係。麻煩的是,很可能會一直發作,我就有患者的慢性蕁麻疹持續十幾年。

在治療上,我認為中西醫合併不衝突,患者可以繼續看中醫調整體質,但是一定要配合西醫的藥物控制,服用抗組織胺壓制過敏原,並且視情況藥物減量,例如從一天三次、兩次、一次,慢慢減少到兩天一次等。

患者最好喝大量開水,代謝體內的過敏原,同時飲食上除了禁食海鮮,也要少吃香菇、豆類、筍子等。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12/09 聯合晚報】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