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冬季濕疹/穿柔軟材質內衣 減少刺激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冬季濕疹患者在穿禦寒毛衣前,最好先穿柔軟材質的內衣,以免毛衣刺激皮膚,讓冬季濕疹更惡化。

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明秀表示,冬季濕疹患者要盡量避免刺激皮膚,,穿毛衣前,若先穿材質柔軟、舒服的內衣,就能減少毛衣對皮膚的摩擦與刺激,減緩搔抓困擾。

冬季氣候寒冷,空氣較為乾燥,林明秀醫師解釋,皮膚血管容易因氣溫降低而收縮,人體皮膚所分泌的汗水及皮脂也較少,在滋潤不足的情況下很容易造成皮膚乾燥,角質層會出現裂紋,皮膚容易脫屑,並出現紅疹。

特別是年長者因皮脂腺功能隨年齡退化,肌膚保水能力較差,更容易罹患冬季濕疹,有些患者甚至癢到睡不著,越抓越癢,尤其是小腿前側、前臂外側、大腿前側等處,油脂分泌比較少,可能癢得更嚴重。

林明秀醫師建議,冬季濕疹患者在洗澡的時候,洗澡水溫不宜太熱。因為肥皂、清潔劑等會清除大量皮脂,導致皮膚水分更容易流失,因此患者在洗澡時也最好少用肥皂、清潔劑。醫師叮嚀,在皮脂分泌較少部位,像小腿前側、前臂外側、大腿前側等,特別要撿少使用肥皂或清潔劑。

冬季濕疹患者在洗澡後,可以趁皮膚含有水份時,立即使用保濕霜或凡士林塗抹皮膚,讓皮膚保持濕潤。醫師提醒,最好選擇沒有添加香精等刺激成分的保濕霜、乳液,免得刺激皮膚。

在居家環境上,若有使用空調、暖氣,要注意溫度及濕度,室內暖氣溫度不要太高,空氣若過於乾燥,可在室內放杯水,保持室內濕度。

林明秀醫師另指出,皮膚一出現異狀,一定要請皮膚科醫師診治,醫師可能採用保濕潤滑劑、類固醇軟膏等藥物,若患者搔癢難耐,也會考慮讓患者服用口服抗組織胺等止癢藥物,幫助減緩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 濕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