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頭髮油膩膩 飲食宜清淡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很多人都有頭髮油膩膩,的困擾,有人甚至抱怨油多到可用來煎荷包蛋!,如何解頭髮油膩問題,中醫提供藥方,用金銀花、土茯苓、羌活等可清熱解毒、去濕殺菌,達到頭皮消油、去味的目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建議,有頭髮油膩困擾的人這些人不妨試試清熱利濕中藥的治療,重拾一頭乾爽烏黑的髮絲。

林在裕表示,頭皮上分泌的油脂可以滋潤頭髮,並保持髮絲潤澤和光采;。但若分泌太多,過多的油脂反而會成為細菌繁殖的溫床,細菌分解頭皮的蛋白質,就會散發出酸敗及油臭的味道,令人尷尬又難以啟口,影響人際關係。

30歲的張小姐就飽受此一困擾,青春期開始的頭髮油膩毛病,一直持續至今。為此,她常一天洗兩2次頭,但往往才剛洗完頭,頭髮又開始冒油,不時散發惱人怪味,不僅自己受不了,連另一半也招架不住,只好就醫治療。

經林在裕問診才知道,張小姐有晚睡習慣,平常又超愛吃油炸、辛辣及油膩食物,其頭皮油膩屬「濕熱內蘊」證型,他於是施以消油、去味中藥方的治療。治療一周後,頭髮油膩情況已有改善,頭髮異味也逐漸消失。

林在裕表示,一般具有清熱利濕功效的中藥,比如金銀花、土茯苓、羌活等都可清熱解毒、去濕殺菌,達到頭皮消油、去味的目的。張小姐經治療後,除解決消除頭髮怪味外,掉髮毛病也同時獲得改善。

為了不讓頭髮異味影響到人際關係,林在裕提醒飽受頭髮油膩困擾的人,平日最好天天洗頭,並養成生活規律、睡眠充足習慣,少碰油膩及高糖飲食,也儘可能少喝酒、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果情況仍無明顯改善,可再借助清熱利濕中藥來治療。

【2009/11/19 聯合晚報】

頭髮 清熱 中藥 茯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