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寒風起 手腳皸裂伺機動

【聯合報/詹雅閔/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結合科醫師】

寒風漸起,許多皮膚問題趁機發作,手足皸裂就是秋冬季節常見的問題之一。

35歲的張小姐足跟、腳底的皮膚表面粗糙,摸起來甚至還會扎手。漂亮絲襪只要穿過一次,沒有不勾紗脫線的。更惱人的是,每到秋冬季節,足底甚至會出現裂口,走動時還可能牽扯出血、腫痛苦不堪言。

粗糙手感恐影響社交

55歲的林先生手掌乾燥、粗糙,局部皮膚增厚,手指關節有多處裂口,常因為指頭的彎曲活動使得裂口加大加深,疼痛不已。同時也因為粗糙的手感不好意思和人家握手,影響他的社交生活。

手足皸裂最常發生在手掌、指腹尖、足跟及其兩側,剛開始皮膚發緊、發硬,出現脫屑及淺的裂紋,接著皮膚粗糙、肥厚,同時裂紋加深,手足活動時常引起裂紋處疼痛或出血。這是因為手掌足掌皮膚沒有毛囊和皮脂腺,缺乏皮脂的滋潤和保護。同時,手足掌的角質層因勞動或行走摩擦,是全身皮膚中最厚的。雖然角質層有保護作用,但過厚的角質會使得皮膚彈性變差,容易皸裂。

另外,若生活習慣或職業需要經常洗手或接觸鹼性物質及其他有機溶劑或清潔劑,或是長期戶外工作者(如園藝、農業或勞動者),往往每到秋冬季節,手足皸裂的現象就會更嚴重。

體質會造成反覆發作

中醫認為手足皸裂的發生具有體質性,所以往往在秋冬季節反覆發作。通常與氣血不足,血脈阻滯,不能滋養皮膚有關,同時也受到季節因素,包括風寒燥冷及外力摩擦、壓力等外在刺激影響加重皸裂症狀。以中醫「治未病」的觀點,季節剛轉變時就該積極治療,不僅能減少發作機會或減輕發作時的症狀,同時體質改善後,也大大減少隔年手足皸裂的發生。

油脂保護防水分散失

在內服藥方面會針對個別氣血不足的程度,選擇具有益氣養血潤燥等作用的藥物治療,常用藥有生地、熟地、天門冬、麥門冬、黃耆、當歸等,同時酌加活血通絡藥如:桃仁、紅花等。如果皸裂程度較輕,初期可以外用保養為主,每天不限次數的塗抹潤膚霜、潤膚膏,尤其是每次清洗手足後,油脂的保護可減少手足皮膚水分的散失。也可以選擇純中藥製成的「紫雲膏」塗抹於患處,可明顯改善皮膚乾燥皸裂、滋潤止癢。

紫雲膏的主要成分有紫草、當歸和麻油,具有活血通絡、生肌,促進肉芽組織生成及潤燥的作用。若是皮膚乾燥、角質增厚明顯,皸裂嚴重甚至疼痛出血,就需要更積極的治療,通常可以內服外用合併。外用則以「封閉治療」加強藥膏的吸收,即塗藥後於裂口的局部貼上透氣紙膠,或是晚上塗藥後戴棉質手套入睡。內服外用雙管齊下必能得到良好效果。一旦手足皮膚乾燥改善,肥厚的角質變薄,還是要每天勤於保養,以維持療效,防止復發。

皮膚病可能細菌感染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手足皸裂可能伴有其他皮膚病,像是濕疹、黴菌感染,必須同時積極治療,才能獲得良好成效。比如手足乾裂見於二隻腳及一隻手,並有輕度搔癢及趾(指)甲增厚或變色、變形,則有可能是手足癬,必須配合抗黴菌藥膏的治療,才能保證療效。同時手足皸裂若出現裂口,也有可能引起繼發性細菌感染,嚴重者甚至變成急性蜂窩性組織炎,不可不小心!

【2009/11/14 聯合報】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