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乾冷,全身老是癢不停…

【聯合晚報/林進修】

秋風吹起,氣候逐漸轉為乾冷,大多數人都因秋高氣爽感到舒服,但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來說,這時節皮膚容易搔癢,有的更抓到皮開肉綻。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最近就碰到一例國小六年級的小女生,原本就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入秋後天氣乾燥,皮膚表面缺乏脂質的保護,只要溫度明顯變化,或穿了比較緊身的衣服,全身就癢個不停,忍不住抓癢。

然而越抓卻越癢,後來甚至抓到破皮,臉上、脖子及上臂全都紅成一片,正值青春期且愛漂亮的小女生心情大受影響,情緒也不穩定,常為了一件小事就和爸媽吵架,親子關係盪到最低點。

王國憲表示,類似的個案其實還不少,其中又以國小高年級到國中三年級的青少年居多,因為他們正值青春期,非常在意外表,一旦因異位性皮膚炎發作而抓到皮膚紅腫、破皮或結痂,就不敢出門,怕被同學取笑。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皮膚科主任許智恭指出,入秋後復發的異位性皮膚炎,通常和過敏原無關,患者常無來由地癢起來。深入分析發現,天氣乾燥、溫度改變及皮膚受到激烈磨擦等,可能讓異位性皮膚炎變得更加嚴重。

王國憲進一步補充,這些患者的皮膚缺乏脂質,皮膚保護力降低,因此當皮膚接觸到外來的刺激,比如肥皂、清潔劑、溫濕度變化或塵蟎及蟑螂等環境過敏原,都可能惡化。

「千萬別去抓癢!」王國憲和許智恭再三提醒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就算再癢,也別去抓它,因為越抓只會越癢,且一旦抓破皮而造成續發性感染,即有可能併發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出現敗血症而危及生命。患者應就醫並接受專業治療,緩解病情。

醫生怎麼說/擺脫抓狂的日子

入秋後,因異位性皮膚炎復發而就醫的患者明顯增加。皮膚科醫師指出,除了及早用藥治療外,患者也應從改變日常生活作息及飲食內容著手,才能擺脫搔癢難耐的悲苦日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皮膚科主任許智恭表示,異位性皮膚炎復發後,從臉頰、脖子、手肘到膝蓋窩等皮膚皺褶部位,都會出現搔癢感,患者常忍不住抓癢,往往是越抓越癢,一點也沒有用。

醫師說,就醫並採用非類固醇免疫調節劑等藥物的治療,通常可緩解病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強調,這種治療首重「先發制人」,一定要趕在剛覺得癢的時候即施行,如此才能控制病程變化,不讓搔癢不適的症狀擴大、惡化。

在藥物治療同時,許智恭建議患者也可在患部塗抹潤膚乳霜,重建皮膚的保護層。也可冰敷患部,暫時降低搔癢感。他說,有人會選擇泡溫泉、洗熱水澡來止癢,但只能維持短暫效果,且易燙傷皮膚,最好別試。

在異位性皮膚炎的威脅下,許智恭提醒患者應更加留意日常生活飲食習慣,少碰海產、醃漬及不新鮮食物,少吃動物性油脂,改吃橄欖油、葵花油、月見草油等植物性油。他解釋,這些植物性油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修復皮膚,緩解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

此外,他也提醒患者避免穿緊身衣褲,也儘可能少穿毛織品,以免過度刺激皮膚而復發,棉質且寬鬆的衣褲才是最佳選擇。

【2009/11/08 聯合晚報】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