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老天陰晴不定 皮膚也抗議!

乾粗、起紅疹、皮膚發癢,別以為這只是曬傷,有可能是敏感膚質受不了高溫悶熱氣候。醫師提醒,有這類症狀應就醫診治。(邱品齊醫師/提供)
乾粗、起紅疹、皮膚發癢,別以為這只是曬傷,有可能是敏感膚質受不了高溫悶熱氣候。醫師提醒,有這類症狀應就醫診治。(邱品齊醫師/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氣溫屢創新高,氣溫逐漸逼近40度大關。皮膚科醫師提醒,高溫也是誘發敏感的重要因素之一,體質過敏者一曬到太陽,臉頰皮膚就會粗乾、發癢、起紅疹,有些人以為是曬傷,事實上,皮膚已經嚴重過敏。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警告,氣溫劇烈變化,就是一種過敏原,最近天氣陰晴不定,上午陽光炙熱,到了下午,卻又傾盆大雨,皮膚無法承受刺激,就會產生嚴重過敏。

理膚寶水藥劑實驗室作的「台灣女性皮膚敏感性質調查」發現,超過五成的台灣女性擁有兩種以上敏感皮膚類型困擾,但一直以為自己皮膚紅腫、發癢是因為曬傷造成,未發現自己屬敏感性膚質。

另外,八成台灣女性曾經出現過肌膚敏感症狀,但只有五成台灣女性知道自己膚質偏向敏感性。不少女性皮膚出現問題,就上網找答案,沒有對症下藥,反而讓症狀更惡化。該項調查是透過網路及街頭問卷進行,有效樣本共有506名19 歲以上女性。

邱品齊指出,敏感性肌膚可以區分成四大類型,包括了異位性皮膚炎、血管神經皮膚炎、環境刺激性以及接觸性敏感等;超過五成女性擁有兩種或兩種以上過敏類型。

不過,最糟的膚質就屬三種類型混在一起的「酒糟」,在鼻子、臉頰等部位出現了血管神經皮膚炎、環境刺激性以及接觸性敏感等症狀,治療起來相當棘手。

部分患者只要處在悶熱環境中,皮膚就開始過敏,有人甚至一運動,體溫升高,皮膚就泛紅,症狀可能持續一兩天。「皮膚泛紅不一定就是曬傷!」邱品齊指出,最好請醫師來診斷,給予正確的治療。如果沒能對症下藥,臉部敏感症狀將會加劇。

【2009/08/13 聯合晚報】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