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遭蛇咬 別用冰敷止血帶

【聯合報/楊振昌/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

每年七、八月是毒蛇咬傷好發季節,估計每年約有300至1000名個案。

國內雖有品質優良的抗蛇毒血清,但很多醫師對於毒蛇咬傷相對陌生,一般民眾更不了解中毒治療。

被毒蛇咬傷時,應保持鎮靜,設法認清蛇的外觀,若蛇已經逃逸,不要窮追猛趕,以免加速毒液吸收,或被毒蛇反擊再咬一口。

咬傷上下肢時應儘速去除戒指、手鐲、腳環等束縛物,以免肢體腫脹後導致局部壞死。神經性毒蛇咬傷時,因其毒牙較短,如隨身帶有吸血器,可考慮使用,但不要浪費時間找吸血器。

傷口不要以手去擠壓或以口吸,以免增加傷口感染,甚至導致施救者中毒。局部切開並無療效,且可能引起感染或傷口無法癒合。患肢不可以用止血帶捆綁,以免肢體壞死,且在鬆綁時毒液吸收反而會加速;也不可以用冰敷,以免局部因血液循環變差而壞死。

如果有彈性繃帶或具彈性的衣料,可以包紮咬傷部位,並將患肢保持低於心臟,以減少毒液經由靜脈及淋巴回流。但最重要的是盡快就醫,尋求必要的抗蛇毒血清治療。

若被雨傘節咬傷,局部除咬痕外不會有任何症狀,會被誤以為是空咬或無毒蛇咬傷,多年前曾有醫師太早讓病患回家,導致病患不幸死亡案例。其實,被咬傷後,10至15分鐘內就會麻木、眼瞼下垂、口齒不清、流口水、瞳孔擴大等,之後逐漸呼吸衰竭,如未及時治療,會因缺氧而死亡,有些病患可能4至6小時,甚至更久才產生症狀,至少應觀察12至24小時。

使用抗蛇毒血清,應依照毒蛇種類,盡早經由靜脈注射使用。如果蛇種無法確認時,可以諮詢毒藥物諮詢中心或有治療經驗的毒物科醫師,不要同時使用多種血清,以免無謂醫療浪費。在用量方面,青竹絲咬傷多半只需1至2瓶;雨傘節及鎖鏈蛇約1至4瓶;龜殼花及百步蛇約2至4瓶;眼鏡蛇則多半需6至12瓶。

使用血清前,建議作皮膚試驗以了解是否過敏,由於無法準確預測,施打血清時,應備好萬一產生過敏時的急救藥物「腎上腺素」。多數毒蛇咬傷,即使在中毒1至2天後才給予血清,仍然有效;但雨傘節如太晚給予血清,如8小時,因神經肌肉接合處已被破壞,不會有效,必須以呼吸器協助病患,靜待病患恢復約3至4周。

血清注射速度一般約30分鐘,如注射太慢效果會較差。注射後,應觀察患部或其他全身性中毒症狀是否有惡化,如果沒有惡化,就表示治療有效。

除了血清治療,毒蛇咬傷後還可以施打破傷風類毒素,並給予止痛消腫藥物;至於抗生素,除非傷口感染,否則一般並不須給予。傷口腫脹時,絕大多數只要給予適量血清治療及抬高患肢,腫脹就會逐漸改善;除非產生少見的腔室症候群,否則並不需要開刀治療,更不需要截肢。

【2009/08/08 聯合報】

抗蛇毒血清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