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汗斑用錯藥 病況反加重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臉上長汗斑,若被當成白斑以類固醇藥物治療,反而會引起黴菌性毛囊炎。萬芳醫學中心皮膚科副教授蔡仁雨表示,汗斑主要是皮屑芽孢菌引起,這是一種黴菌,治療上應以抗黴菌藥物為主。但臉上長出汗斑時,有時會被誤診為白斑或白糠疹,一旦用藥錯誤,反加重病情。

蔡仁雨醫師解釋,類固醇類藥物容易造成局部皮膚免疫力下降,讓黴菌趁機作亂。另外,像抗生素藥物多用來抑制細菌,但黴菌、細菌彼此互相抗衡,會出現平衡狀態,如果細菌遭打壓,黴菌自然逐漸坐大,進而引起汗斑等疾病。或者像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較弱,也比較可能受黴菌、細菌感染。

蔡仁雨醫師指出,治療汗斑時,醫師大多使用含Ketoconazole成分抗黴菌藥物幫助消除皮屑牙孢菌,這種成分藥物有口服、擦劑、洗劑等形式,有些抗菌洗髮精也有加入Ketoconazole成分。但若沒有汗斑症狀,只要使用一般沐浴乳就可以清除黴菌、細菌。治療上需持續用藥3到5天,藥物雖可以大量減少皮屑牙孢菌數量,不過汗斑引起的膚色異常卻需數個月才能逐漸恢復正常。汗斑患者常合併有皮屑芽胞菌毛囊炎(PityrosporumFolliculitis),皮屑芽胞菌毛囊炎的治療時間較久,需要2、3個月。

蔡仁雨醫師提醒,想預防汗斑一定要養成良好的洗澡習慣,有些人一天洗澡一次,洗澡後又跑去運動或大量流汗,晚上皮膚就悶在汗水中過夜,這樣最容易引起汗斑。洗澡過後,最好穩定心情,讓皮膚保持涼爽、乾燥,才能預防汗斑發生。另外,蔡仁雨醫師建議男性穿上襯衫前,最好穿一件可吸汗的內衣,最近天氣熱,有些男性因為怕熱就直接穿上襯衫,問題是襯衫往往不吸汗,汗水累積在皮膚表面成了黴菌溫床,便容易形成汗斑。

※延伸閱讀》
.汗斑 難治易復發
.汗斑易復發 身體要保持乾爽
.汗斑》熱熱熱!常洗澡 多更衣 要乾爽
.汗斑》吃、抹、洗 治療不難 回復本色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毛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