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腰痛三訪醫 啊,原來是皮蛇

【聯合報╱梁坤明/中和市;記者劉惠敏/整理】

今年暑假我變成了家庭主夫,既要上班又要照顧兩個讀小學的孩子,非常忙碌。有天發覺肚子腰間有些不舒服,先不在意,過了一兩天,連晚上屈膝側睡覺時都痛,診所醫師認為應是腸胃問題。

不幸的,藥沒效,反而更加疼痛,到大醫院看家醫科,醫師往肚皮上左瞧瞧,右壓壓,發覺好像沒什麼異狀,建議照X光、驗尿,X光片看起來沒有什麼異狀,尿液也一切正常,醫師建議應該安排全身健康檢查,徹底瞭解,當然也先開了腸胃舒緩劑吃吃看。

兩醫院檢查不出原因,心想可能是撞傷了,買了「擦勞滅」及「按摩樂」用力的擦。隔天早上不但沒有舒緩,還像過敏般的在腰上出現紅色疹子,完了,愈擦愈糟,請老婆幫忙看看,她以常識判斷應該是帶狀疹。

假日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離家不遠的皮膚科診所,迫不急待詢問醫師是否為帶狀疹,醫師點了點頭,答案終於揭曉,自己也鬆了一口氣,醫師還很好奇的問我為什麼知道是帶狀泡疹,還說許多人都分不清楚,我想經過一個多禮拜來的三訪醫師、疼痛的折騰,加上網路上相關的知識,我應該已算有些了解帶狀泡疹了吧,重要的是醫師總算可以對症下藥了,安排好的全身健康檢查也就先不去了。

經過好幾個禮拜,吃藥與擦藥雙管齊下,看著診子漸漸冒出來、連接起來還真像是一條蛇,此後疹子長大、破掉、變小、結痂、留下疤痕,疼痛感愈來愈小,最後終於擺脫皮蛇的干擾,但是還是有一些疤痕在,經過此次親身的體驗,印證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以後若有人有同樣的症狀時,我應該可以給一些建議了。

專業觀點

書田診所副院長曾興隆:
通常罹患帶狀疹沒有出現典型的症狀,一般人跟讀者一樣,並不容易及早察覺,因此肚子腰間不舒服,痛症低一點時,會以為是腎臟結石等問題,高一點就懷疑是腸胃問題,疹沒出來時,也可能會痛到1到2周,不少人是等到發疹或是親友也有類似症狀、感到疼痛時,才發現是帶狀疹惹的禍。

其實帶狀疹的痛法跟腸胃問題不太相同,通常腸胃有問題,是在肚子餓、或飽食時感受較深,但沒經驗者,也實在不容易體會,皮膚科門診時常可見帶狀疹患者,因此專科醫師多能診斷、提供治療。

帶狀疹、即俗稱的「皮蛇」,的確會因疲累、身體虛弱、免疫力下降時易感染,病毒沒有被壓制,而沿著神經分布、在皮膚上形成水泡皮疹,有時候是疼痛先發生,再感到像針刺、或火燒的疼痛。但被感染的接觸者,不一定會發病。而只有少數人,大約是千分之3的機率,會復發。

如疼痛難耐,除服用治療帶狀泡疹的抗病毒藥物外,醫師會視狀況給予適當的止痛藥劑,有時候也可以冰敷、緩解不適。

【2009/07/02 聯合報】

帶狀疱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