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碰到陽光就發癢 防曬有盲點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烈烈夏日,身上老是出現紅疹、發癢?小心,您可能是對「陽光」過敏。醫師說,陽光過敏常出現在曝曬於陽光下的皮膚部位,造成紅腫、脫皮,要注意防曬

50多歲的李先生(化名)老是在外出過後手臂發癢、起紅疹,但一直找不到原因,但他「藏」在錶帶下的皮膚「安然無恙」,就醫才發現,原來是陽光過敏惹的禍。

書田診所皮膚科副院長曾興隆表示,陽光過敏跟一般過敏不同,主要發生在臉、頸部,四肢等,經常曬到陽光的身體部位,症狀常見紅腫、發癢、起疹子,嚴重還會脫皮、長出水泡。由於少數藥物,如治療青春痘的黃黴素等,或是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也可能會出現類似光過敏的皮膚問題,最好至皮膚科檢查、確診,對症治療。

如果陽光過敏,可透過口服、外敷藥物治療,平時則應養成防曬習慣。近年環保署公布的紫外線指數,逐年成長,尤其到了夏天,門診更隨時可見陽光過敏患者。曾興隆說,勤擦防曬乳、撐陽傘、著薄外套,就能減少陽光直接曝曬皮膚。

他提醒,小可愛、熱褲紛紛出籠的夏天,許多露出的手臂、大小腿,還有短髮者的後頸部、禿頭男性的頭皮等等,都是容易忽略的「防曬盲點」,更別輕忽保護,而長波紫外線(U A)能穿透玻璃,也是不容輕忽的防曬小細節。

【2009/06/25 聯合報】

過敏 皮膚 防曬 紅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