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寵物黴菌感染 頭膿癬誤認腫瘤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飼養寵物引起黴菌感染,可能在頭部形成類似像腫瘤的疹塊。台南市一名國小學童頭部長腫瘤,在外科開刀切除,後經皮膚科醫師診治,才發現是黴菌引起,藥物即可治療,不必切除,但已來不及補救,終身都禿頭。

奇美醫院皮膚科主任賴豐傑表示,夏日是寵物皮膚病的好發季節,家中的孩童與寵物太親熱,容易感染寵物身上的黴菌,最常見的是在與寵物接觸的手與臉部,也有可能在頭部,須特別注意。

他曾收怡一名國小男病童,已在其他醫院外科動刀切除後腦杓的腫瘤,及補皮,頭後方有一個約巴掌大的傷口,因原有頭皮切除,長不出頭髮了,才國小他就變禿頭。

據家長表示,孩子後腦長一個50元硬幣大小的腫塊,不僅凸起,還會流膿,看到時嚇了一跳,才趕快帶孩子就醫,切除後不太放心,又帶孩子到奇美後續追蹤。

醫師從相關的資料裡,研判是典型的因寵物黴菌感染,引發的頭膿癬,而這名患者剛好有飼養寵物兔,經常與兔子玩在一起;賴豐傑表示,頭膿癬外表看起來像腫瘤,會流膿,外科可能擔心是惡性腫瘤而切除,但事實上是一種黴菌感染,採用治療黴菌口服藥物即可治癒,不必開刀。

家長獲悉後,相當懊惱,但因為已手術切除,無法補救,醫師安慰安長「還好是男孩子比較沒關係」;而這名男學童自己則不太在乎,只覺得後腦「涼涼的」。

賴豐傑指出,包括貓、狗及兔子等寵物,身上都可能有一種「犬小牙孢癬菌」,引起寵物皮膚紅、癢、掉毛,當寵物把這種黴菌傳染給人時,人的皮膚反應會比寵物強,發生頭膿癬時,容易在老年女性、兒童等免疫力較差的身上出現。

【2009/06/17 聯合報】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