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我的疑難雜症/我像魚鱗人 每天泡水2小時

【聯合晚報/劉開元/整理】

「我不太會游泳,但我每天至少一定要泡在冷水中二小時以上才會舒服」,夏日炎炎,許多人都喜歡到游泳池、海邊戲水,避暑玩樂,但王爺爺卻是因為得了一種不知名的皮膚病,讓他每天不得不泡水治病。

王爺爺今年78歲,五年前自大陸吉林省來台依親生活,住在高雄縣,初來台時,還頗能適應台灣生活,但三年前開始,就被台灣的濕熱天氣打敗了。

王爺爺說,三年前夏天起,他的腳部出現紅色的斑點,本來以為是酒疹,不理它。沒想到斑點越長越多,連手部、背部都長了一大片,且越長越大,成為顆粒狀;更隨著天氣越來越熱,越來越癢,一抓就破、痛得要命,隔幾天抓破處又長出新斑點,甚至結痂,結痂處不會自然脫落,但抓破後,隔兩天又長出來。

王爺爺說,他這種怪皮膚病在夏天天氣熱時,最難過,就算吹電風扇、或待在冷氣房中也無法改善,冬天情況稍好一些,不過如果洗熱水澡太久,也一樣會癢痛到受不了。

面對這種情況,王爺爺本以為是過敏,因此嚇得有一段時間,魚、蝦、蟹、甚至花粉的東西都不敢吃,也不敢碰。但不吃會過敏食物,這些不知名斑點疹子照長不誤,只好一直擦白花油、綠油精、萬金油,但涼意過後,癢痛依舊。

求診中醫,醫師說是他肝火旺,吃了醫師開的消肝火藥,疹子斑點照出不誤。到大醫院求助知名皮膚科醫師,醫師說了一長串的英文,研判王爺爺得的是這長串英文病,但開出的藥膏,擦了依然無效。

最近越來越熱,王爺爺又聽來一個偏方,就是每天把自己泡在冷水缸內至少二小時,果然泡了冷水後,這些紅疹、斑點就不太會癢、痛,但隔幾天原患處還會結痂,使全身布滿像是魚鱗般顆粒,孫女摸起來嚇死了。王爺爺為怕家人擔憂,還戲稱自己是「魚鱗人」。

「有誰能幫幫我徹底解決這個問題?」眼見天氣越來越熱,王爺爺不禁發出這樣的請求。

專家解疑/魚鱗癬應抹藥膏 泡水皮膚更乾

【聯合晚報/韋麗文/整理】

黃耀立(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專長:皮膚雷射與脈衝光美容治療、植髮手術、一般皮膚病症)
白宜禾(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白宜禾,專長:皮膚美容、一般皮膚病症)

皮膚病是一種很特別的疾病,一定要「眼見為憑」,很難根據病患的描述,進行隔空診斷。建議病患找一個可信賴的皮膚專科醫師,進行診斷。多數的皮膚科疾病一望即知,如果疹子真的很奇怪,醫師也可以進行皮膚切片檢查,進行病理檢驗。

僅憑病患的描述,會高度懷疑病患的疹子是一種蕁麻疹,受到冷熱的刺激而產生疹子,或是消褪。

由於病患不斷提及「魚鱗」二字,可能是心中自認為是魚鱗癬,在皮膚科的領域中,於魚鱗二字有關的疾病只有「魚鱗癬」、「魚鱗刺」 (台語)。

魚鱗癬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整個家族往往都有皮膚乾燥的問題,最嚴重的魚鱗癬病患就是俗稱的「泡泡龍」,皮膚一大片、一大片的嚴重脫落。

較輕微的病患,會在中老年後,皮膚越來越乾燥,在小腿前側出現一格一格的格紋,甚至會因為過於乾燥而剝落,由於乾燥的形狀就像魚鱗一樣,所以稱為魚鱗癬。

如果真的是魚鱗癬,因為皮膚搔癢,病患可能覺得泡在水中比較舒服。不過,水分蒸發時,卻可能帶走皮膚上的油脂,反而越泡越乾,應該做好保濕、塗抹藥膏才是。

俗稱魚鱗刺的病毒疣,是因為魚販因為經常接觸魚類,感染病毒,在皮膚上長出病毒疣,因此稱為魚鱗刺。魚鱗刺則似乎與病患所描述的病症無關。

【2009/06/14 聯合晚報】

皮膚病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