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小丑鼻! 快找皮膚科醫師‧‧‧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士虹】

問:DEAR錢大夫專欄,我的鼻頭紅紅的,有時熱熱的,刺刺的有些不舒服,甚至會滲出血,像小丑般帶個紅鼻套,很難看!我盡量減少外出,避免被取笑。看了好多醫師,都無法根治,有的說酒糟鼻,有的說喝酒後遺症,有的說運動過量,但都無法對症下藥。

我不喝酒,一周運動2次,有流汗,我很想找出原因,把它治好,請問錢大夫,我到底該看哪一科?哪一位大夫?請指點迷津,感激不盡。(曾德全,59歲,自由業,半退休)

答:我的第一個直覺反應是,曾先生罹患酒糟鼻的可能性較大!但因我沒有親自為你看診,不敢遽下斷言。你若有時間的話,下次不妨去找皮膚科專科醫師,仔細檢查一下。

酒糟鼻是一種皮膚的發炎反應,通常出現在某些特殊體質的人身上,往往碰到天氣變化、環境變化,就會發病。比如說,冬天突然吹了冷風,夏天曬到太陽,用熱水洗臉,吃了刺激性食物或喝了熱湯;有些人則只是稍一勞累,鼻頭就紅成一片。

如果確是酒糟鼻,避免接觸這些誘發因子,通常就可緩解。目前有專門治療酒糟鼻的藥物,效果還不錯,但須連續擦一、兩個月才會見效。如果過了兩個月仍未明顯好轉,可改採染料雷射或脈衝光的雷射治療,去除鼻頭上過度充血的微血管。

酒糟鼻患者有時臉部也會冒出紅疹或小丘疹,嚴重的甚至會長出膿 ,有時則會併發眼睛發炎,因此在尋求皮膚科醫師治療之餘,若還有眼睛不適情形,也應再到眼科掛號就診。

※延伸閱讀》
.酒糟鼻 22歲女孩險失明
.酒糟臉 不要讓他更糟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5/27 聯合晚報】

皮膚 雷射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