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我的疑難雜症》屁股長癬 不敢穿三角泳褲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整理】

「來嘛!一起去游泳嘛」,一聽到這樣的邀約,小張就左右為難,雖然他真的很想去,不但可展現他標準身材,也可以泡妹。但他卻有一項「隱疾」,就是他的股溝與屁股長滿頑癬,讓他很怕穿三角型的泳褲,把他的隱疾「露餡」。隨著夏天即將來到,小張煩惱到不行。

小張現年約24歲,身高約175公分,體重還不到70公斤,沒有大肚腩,剛退伍不久,身材還算不錯,有空時常去看職棒、也會去參加春吶之類的演唱會。他唯一的禁忌,就是絕不穿三角泳褲到海邊或游泳池去,原因就是怕露出頑癬,破壞形象。

小張說,他是在念國中時,因趕時髦,學同學穿緊身牛仔褲,並穿三角形的棉內褲,把下體繃得緊緊的。如此固然很拉風,但下課回家後,也許是下體勒了一天,奇癢無比,不自覺就會抓癢,就像周星馳電影中常出現的抓癢鏡頭。往往要抓到皮膚起泡。

這種下體搔癢症狀越來越嚴重,胯下出現一塊塊像錢幣大小的紅色圓點,後來蔓延開來變一大塊,從鼠蹊部兩側,一直蔓延到屁股兩側,甚至連肛門附近都有。

小張說,起先他是用熱水燙患部皮膚,後來用擦酒精或擦生薑方式解決,但都只有短時間效果。原來很擔心是當兵時感染菜花,幸而看醫生說只是濕疹。拿藥膏回來塗抹,也是無法根治,而患部因常藥擦或酒精燒,黑黑的一大塊、真難看。

小張表示,最近天氣越來越熱,他的症狀也隨天氣而越來越嚴重,只要一有運動或長時間在太陽下曬,甚至在不透風的沙發上坐太久,胯下就發癢,只好躲到廁所,大抓特抓一番。結果胯下疹子範圍越散越大,且疹子一圈一圈、周邊紅紅的,看起來好像菜花一樣,使他不敢穿三角泳褲,以免露出他的皮膚怪紋,被人懷疑他得了不可告人的疾病。

小張想問醫師到底有沒有可以徹底解除他困擾的藥物,不管是內服或外擦的都好,只要能解決問題就好。

專家解疑》人為性皮膚炎 醫生最怕

【聯合晚報/沈兆煇(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及醫學美容中心資深顧問醫師);林進修/整理】

皮膚疾病有很多種,表現在小張身上的這種稱之為「人為性皮膚炎」,通常是當事人帶點強迫性質的搔抓所引起。就因為這些患者會一而再地去抓癢,且又不見得會遵循醫囑服藥,治療起來相當困難,向來是皮膚科醫師的最怕。

小張的這種人為性皮膚炎,其實和年輕時常穿緊身牛仔褲或三角形棉內褲無關,而可能是個人衛生習慣不佳,在夏天感染黴菌,或在冬天出現一些皮膚不適症狀而起,經過不停地搔抓,終使得症狀越來越嚴重。

看診時,可發現不少患者都和小張一樣,一旦大腿內側的鼠蹊部搔癢難耐,除了大抓特抓外,還會試著透過擦生薑、辣椒等方式來消毒或止癢,但這些都是道聽塗說的錯誤方法,越試就越嚴重。

既然都已嚴重到連屁股兩側、肛門周圍都長滿了一圈圈紅紅的病灶,我建議小張應找個時間到醫院的皮膚科就診,確診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接下來再對症治療。一般說來,口服止癢藥可緩解搔癢不適;如果真的癢到受不了,注射一劑長效型抗組織胺,即可立即止癢,並維持一段時間。

用藥止癢的同時,皮膚科醫師會針對黴菌或其他致病因素加以治療,期能徹底根治。鼠蹊部是人體最脆弱、顏色也最深的部位,皮膚科醫師可透過比較溫和的美白藥物,把一大片黑黑的皮膚漂白回來。

※延伸閱讀》
股癬》愛穿牛仔褲 股癬來報到
.胯下癢 要抓對藥方

【2009/05/17 聯合晚報】

股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