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吸血小黑蚊 擴散就靠搭便車

十三歲李姓男童曾遭小黑蚊叮到嘴唇,隨即嚴重紅腫,把父母親嚇壞了。(記者楊正敏/攝影)
十三歲李姓男童曾遭小黑蚊叮到嘴唇,隨即嚴重紅腫,把父母親嚇壞了。(記者楊正敏/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正敏/台北報導】

小黑蚊在台灣土生土長,近廿、〺年突然變得凶惡猖獗,為什麼?研究發現,小黑蚊會搭便車擴散到原來沒有的地方,開始繁殖肆虐。

小黑蚊叮咬後紅腫奇癢,是一種嚴重的騷擾性昆蟲,國科會委託中興大學、台灣大學、彰化師範大學及中台科技大學三年整合型計畫,昨天發表第一年研究成果,解開小黑蚊習性之謎。

此外,台大昆蟲系教授黃榮南說,原住民作物「紅藜」中萃取的紅藜甲醇可有效驅蚊,但還要進一步研究是那個成分有效,希

望很快可以應用。但他提醒,民眾自己無法在家萃取出相關成分,還是用其他方法防蚊較好。

中興昆蟲系教授杜俊武說,小黑蚊危害範圍遍及全台,可能跟暖化、有機農業興起農藥量降低有關,但實地田野調查發現,「小汽車攜帶的人為散播」,影響小黑蚊的快速播遷最大。

他說,一開始做田野調查時意外發現,小黑蚊會趁車門開關時飛進來。若不開窗,十次調查五到六次會有,若窗戶打開停著,百分之百都會有。

杜俊武說,台灣早期就有小黑蚊的紀錄,但危害不嚴重,僅零星在山腳地帶村落的竹林,且活動都在海拔一百五十公尺以下,但近廿、〺年,牠們已經出現在海拔九百公尺地區。他認為,可能是民眾開車到處玩,小黑蚊跟著搭便車到處散播造成。

他建議,開車到郊外玩,離開時可注意窗戶、擋風玻璃上有無小黑蚊,先殺死再離開,就不會帶到別的地方。

小黑蚊愛吸人血,調查人員做野外調查,得獻出小腿,最高廿分鐘可吸引一千八百隻小黑蚊。中興昆蟲系教授唐立正說,研究室裡只有女生不用自願當小黑蚊的食物,他就貢獻肚皮,因為叮四肢比較癢。

【2009/05/14 聯合報】

防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