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女兒有狐臭 該動手術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市湘豐整形外科院長曾繁穎】

問:錢大夫您好,小女今年國二、15歲,身材高挑長相清秀,但美中不足的是她有輕微狐臭,平時還好,但夏天或運動後大量流汗,味道濃烈不好聞,我怕影響她的人際關係與同學互動,想帶她去醫院手術。請問狐臭手術能根治嗎?有沒有安全、副作用少、傷口疤痕小且又能永久根治的手術?小女年輕,還在發育階段,若選擇手術治療,何時才是最佳時機?(石小姐,40歲,新竹市)

答:狐臭是每個人都有的毛病,只是輕重程度不同而已。妳女兒才15歲,除非狐臭已嚴重影響到她的日常生活或學習成效,否則我不建議現在就做手術治療,應等她過了青春期,年紀較大後再說。就目前來說,她可先以止汗劑或收斂劑來減少汗液分泌,降低狐臭的味道。

解決狐臭的主要方法有二,一是汗腺刮除術,一是注射肉毒桿菌。汗腺刮除術是從腋下開一個0.1公分的小傷口,伸入汗腺刮除刀把俗稱汗腺的頂漿腺刮除乾淨,可達95%的治癒率,復發率不高。這種手術具有傷口小、恢復快的優點,若再配合使用醫用三秒膠,復原時間可從一周降為3天。

顧名思義,注射肉毒桿菌則是把適量的肉毒桿菌注射到腋下,減少汗液分泌,進而減少狐臭味。不過,每次注射的成效,只能維持半年左右,效期一過,仍需再打。

狐臭和遺傳、荷爾蒙分泌有關。根據日本的稻葉教授研究,耳垢濕的人,較易有狐臭的困擾。除了積極接受手術或肉毒桿菌注射治療外,儘可能少流汗,穿易吸汗的棉質衣服,或使用止汗劑、收斂劑等,也都不失為減少狐臭的好方法。

※延伸閱讀》
.揮別狐臭 去掉異味 更有韻味
.西醫除狐臭》非手術法 溫和去異味
.西醫除狐臭》很嚴重 再靠手術治療
.中醫除狐臭》去濕熱調體質 至少3個月
.偏方除狐臭》網友親體驗 推薦明礬除臭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4/23 聯合晚報】

狐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