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熬夜打電玩 奇癢乾癬上身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一名19歲的張姓大學生,日前迷上因廣告詞「殺很大」暴紅的電腦線上遊戲,每天晚上熬夜打電腦,前陣子突然發現腳上出現紅色斑塊,且奇癢無比,雖向皮膚科醫師求診擦藥,卻改善有限,後來轉而向中醫求診,才發現他因長期勞累,導致免疫系統失調致病。

中醫師袁國山指出,引發乾癬的因素主要是免疫功能失調、過度疲勞、內分泌失調等,另外,遺傳、藥物、外傷及氣候變化等也都有關係。

乾癬俗稱牛皮癬,是不具有傳染性的慢性皮膚病。患者皮膚上呈現出紅色脫屑性扁平斑或丘疹,皮疹形狀多呈點滴狀、錢幣狀、環狀等。

皮疹斑塊底部呈淡紅色、表面上覆蓋有一層類似鱗屑狀的銀白色皮屑,不同程度搔癢感會因人而異,若不加以治療,紅色斑塊會不斷擴大或增多。最常見的部位是在四肢側邊的皮膚,但腋窩、背部等全身其他位置也有可能出現。

西醫治療乾癬常以長波紫外線照射,再搭配外用的類固醇藥膏或口服A酸等,中醫則著重內而外調理,以丹皮、元芥、血藤、丹參及黃蓮等中藥材來調息。

袁國山提醒,治療期間需要極大的耐心,患者除配合用藥外,更重要的還是要改善生活型態,不要熬夜、不吸菸喝酒,並按時服藥,定期回診,適當的日曬,提高免疫系統功能,就能大大降低乾癬發作機會。

※延伸閱讀》
.你累了嗎? 乾癬會通知
.治乾癬 不必非用類固醇

【2009/04/20 聯合報】

皮膚病 牛皮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