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你累了嗎? 乾癬會通知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諮詢醫師/開業中醫師袁國山】

問:先生年紀才30歲出頭,由於早晚加班,生活忙碌,作息不正常,前些日子,手、腳外側皮膚開始出現許多紅色斑點,而且奇癢無比,只要一抓,就會皮屑剝落,最近症狀日漸嚴重,甚至影響到他的工作。

由於先生是家中經濟支柱,根本無法請假,好好休息一陣子。請問這到底是什麼引起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症狀盡快消失嗎?看中醫還是西醫好呢?(台北縣、新店市、30歲、陳小姐)

答:從來信內容看來,該名讀者的先生極可能罹患了乾癬,也就是俗稱的牛皮癬。這種皮膚疾病不會傳染給旁人,但外觀呈現紅色斑塊,實在不好看,有時會影響人際關係。

造成乾癬的主要原因為免疫功能失調和壓力有關,氣候變化太大、感冒等都可能誘發乾癬。發作時,奇癢無比,病灶還會脫屑,好發於四肢側邊的皮膚,腋窩、背部等部位。

該名讀者的先生的罹病原因,應該是長期生活作息不規律、疲勞加上壓力過大引起免疫系統出了問題。建議,他應該盡快就醫,尋求專業醫師來治療。

至於中、西醫何種較好?則是因人而異。皮膚科醫師治療乾癬,較常使用類固醇,或是維他命A酸,來控制病情,減少搔癢感,但長期服藥,對於肝、腎臟的代謝,多少造成負擔。

如果以中醫來治療乾癬,則主要是以調節風寒濕、血熱、血燥、血瘀及肝腎不足。從中醫觀點來看,乾癬是因免疫系統失調,透過不同藥材或是針灸、穴位埋針等方式,可以活絡經脈,提高免疫力。

飲食方面也需注意,如果皮膚出現乾癬,除了就醫之外,平常應少吃油炸物、燒烤物、辛辣物及糯米,另外,魚、肉、、蛋、奶、花生、蝦蟹等刺激食物,也少吃為妙。有空就多曬曬太陽。最重要的還是,生活作息要正常,因為熬夜、工作時數過長、情緒壓力過大都會誘發乾癬。

※延伸閱讀》
.吃靈芝 屁股發熱...乾癬嚴重發作
.治乾癬 不必非用類固醇
.乾癬癢不停 中醫對症治療
.我身處「癬」境… 我不髒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3/31 聯合晚報】

牛皮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