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股癬》股癬最忌…亂買藥 亂停藥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諮詢對象/皮膚科開業醫師陳衍良、劉思楨】

「胯下癢,胯下癢,來擦×××」,隨著這則廣告曝光率極高,許多民眾就算沒有胯下癢,也會對這個廣告藥品留下深刻印象。

胯下癢 也有可能是濕疹

不過,很多人卻也誤以為胯下癢就是所謂的股癬,其實是一個錯誤。因為醫學上根本沒有「胯下癢」這個名詞,而胯下會發癢的疾病,也不僅只有股癬,還有許多類型的濕疹也會造成胯下癢,例如常見的對磨疹,也有類似的症狀,足見胯下癢並不等同於股癬。

股癬 黴菌侵犯腹股溝

在醫學上,所謂的癬,指的是被稱為「皮癬菌」的黴菌所引起的感染,它可以侵犯身體任何部位,如果在腳部發生感染就是足癬(俗稱香港腳),如果長在頭部,叫做頭癬,如果侵犯到鼠蹊部(腹股溝),就稱為股癬。

黴菌 隨著手指一路發

股癬通常長在大腿內側的鼠蹊部,如果未及治療,黴菌隨著手指抓癢,往往會擴散到大腿、會陰,臀部,甚至連下腹部、胸部都是,其症狀往往是外圍發紅、脫皮,並呈現環狀的病灶。

由於奇癢難當,而且又在敏感部位,患者既不方便在人前搔抓,有人連上廁所都感到痛苦異常。

禁地 陰莖陰囊難感染

有趣的是,雖然股癬的病灶以胯下為主,但很少侵犯到陰莖和陰囊,一般認為陰囊本身因皮脂具有殺菌力,因而不易感染,但在門診中常有病人還以為染了性病。

治療 類固醇勿逾兩周

臨床治療癬症,股癬其實要比足癬容易治療,正統的療法是以外用抗黴菌藥物即可,偶爾併用低劑量的類固醇來止癢及過敏反應,但要注意的是,由於胯下的皮膚本來就很脆弱,類固醇不宜用太久,頂多只能用2周,否則容易產生嚴重的後果。

不癢 自行停藥易復發

患者千萬不要小看股癬,若有初期症狀,一定要及早治療,方可事半功倍,且要配合醫師指示,耐心並且按時擦抗黴菌藥膏,擦到病灶完全消失後再擦2周,如此才能斬草除根,千萬也別以為氣溫降低,癢感減輕時,就自行停藥,反而讓黴菌有喘息的機會。一旦症狀比較嚴重,需搭配口服抗黴菌藥物,至於治療時間長短,以及是否會復發,則是因人而異。

※延伸閱讀》
.胯下癢 要抓對藥方
.屁屁反覆長疹 熬夜就作怪
.劣質車褲不透氣 車友胯下癢

【2009/03/29 元氣周報】

股癬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