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脂肪堆積 皮膚變黃

【聯合晚報/整理/記者李樹人;諮詢醫師/台北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育弘】

問:我想請問一個關於我皮膚的問題,自認皮膚還算白,但手臂卻總是黃黃的,且相當明顯。身其他體部位膚色都正常,就只有手臂皮膚偏黃,這個情況已經很久了,為什麼呢?(林小姐)

答:一般來說,皮膚發黃有三種原因,首先是吃了過多的胡蘿蔔素,不過,皮膚發黃的部位會遍及全身,其中以手掌最明顯。該讀者手臂皮膚發黃,且症狀維持許久,不太像是吃了太多含有胡蘿蔔素的食物所致。

其次是身體彈性纖維發生病變及損傷,這也會造成皮膚發黃,尤其是經常曝曬陽光的皮膚,例如手臂外側等,顏色都會比較偏黃。另外,膽固醇等脂肪堆積在皮膚底層,也會造成皮膚偏黃,但這類黃色瘤會呈現一顆顆或是一片,很容易辨別。

該名讀者可以先自行回想,自己是否經常食用含有胡蘿蔔素的食物,包括常見的胡蘿蔔、甘藷、木瓜、杏桃乾、芒果、紅蕃茄,以及茼蒿、油菜、菠菜、韭菜等綠色蔬菜。

如果排除胡蘿蔔素的因素,可到皮膚科接受診治,例如,抽血檢驗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看看是否有黃色瘤。或接受皮膚切片檢查,也可能是身體彈性纖維損傷,導致皮膚接觸陽光,顏色變黃。

延伸閱讀
皮膚發黃 什麼原因?
手掌怎變黃 橘子吃多啦
皮膚黃 誰作怪?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3/24 聯合晚報】

皮膚 蘿蔔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