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消滅蕁麻疹 要長期抗戰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整理;諮詢醫師/書田診所皮膚科副院長曾興隆】

問:醫師您好,我長年飽受物理性蕁麻疹之苦。一直到去年看了皮膚科,才確診。我的症狀是這樣的,當我走路或跑步,全身就會癢到不行,無法再行走。先是從腳,再來就是屁股,只要是震動到的地方都會,但有時候又不會,所以我很難捉摸它。

每當病發時,一定是在路上,這時恨不得將褲子脫掉,大抓特抓。但一回到家,只要坐下來或不動就又好了。我想請問醫生,像這樣有可能會治癒嗎?

從我有記憶以來就有這樣的疾病了,大概有15年以上了,只是當時爸媽都不以為然,我也不會表達。我們家附近的皮膚科醫師說,我必須每天服藥,這樣會不會對身體很不好?他還說患病多久就要吃多久的藥,是真的嗎?還有請問抗組織胺的藥可以自行去藥房買嗎?因為在國外讀書,每次回台灣看醫生一次無法拿太多藥。(洪小姐,23歲)

答:洪小姐的蕁麻疹可能與運動時產生的「熱」有關,每當運動時,熱會刺激細胞分泌物質,進而導致過敏反應,而一休息,身體不再發熱,搔癢的感覺就會解除。刺激蕁麻疹發生的原因很多元,甚至有機車騎士騎車吹風,風刮過臉龐,臉就腫如麵包,非常辛苦。

病患目前在醫師的診斷下,使用抗組織胺,這樣的藥物很安全,可以在醫師的指示下安心用藥,長期使用也沒有太大的副作用,不用過於擔心。

蕁麻疹沒有特效藥,來無影去無蹤,有時病患體質改變之後,蕁麻疹就不翼而飛。因此建議你可以找個信任的醫師,長期看診。如因出國,有拿藥的問題,也可跟醫師討論看如何解決。醫師也可協助開英文處方箋,讓你到國外藥局買藥。

延伸閱讀
蕁麻疹腫又癢 祛風茶減痛苦
來去如風 蕁麻疹癢翻你
慢性蕁麻疹 疹子消失 別立刻停藥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3/18 聯合晚報】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