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不痛不癢 小心養大粉瘤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皮膚腫一塊,平常不痛不癢,怎麼突然脹痛起來?」醫師表示,皮膚若突出腫塊,甚至可擠出分泌物,有可能是粉瘤,建議是盡早處理,不要養「瘤」為患。

43歲的朱先生臀部有個3公分直徑的腫塊,因為不痛不癢也沒特別注意,某天長途開車後腫塊脹痛,才知是粉瘤因壓迫造成發炎;李先生在耳後長腫塊,腫塊一變大,在自行擠出分泌物就消腫,但腫塊多年來從沒被「消滅」過,就醫才發現,原來要「斬草除根」,才不會一長再長。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治醫師黃季怡說,粉瘤是表皮細胞生長於皮膚深層,形成一個囊狀物,囊中包裹著許多乳白色粉狀物質,好發30、40歲男性,常發生在皮脂腺旺盛部位,如臉部、頸部、背部、陰部或曾有嚴重青春痘的部位。

黃季怡說,粉瘤如果在短時間內快速長大,長時間壓迫摩擦,或是身體疲累、抵抗力較弱時,會容易造成疼痛、發炎感染、潰瘍、破裂流膿,因此粉瘤生長速度快及部位特殊者,最好要積極處理。

老年人、糖尿病患、免疫機能障礙患者也要特別注意,曾有40幾歲糖尿病患者,因血糖控制不佳送到醫院,才發現背後長了粉瘤,已經大到像顆「小玉西瓜」,引發筋膜炎,由於患者本身不在意,對疼痛感受力較差,醫師前後花了兩個月才將其清除完,差一步就會造成敗血症,危及生命。

近來氣溫漸升,粉瘤患者也越來越多,黃季怡提醒。天氣越熱,油脂增加旺盛、皮屑阻塞分泌物更難擠出,或因汗水多容易引發感染,因此平時要避免過度日曬、使用清爽不油膩的皮膚保養品。

粉瘤若持續腫大,最好不要養「瘤」為患,尤其生長快速、影響外觀、長在容易摩擦處或抵抗力弱者,最好及早處置。

延伸閱讀
中藥補過火 粉瘤長得拳頭大
表皮囊腫似癤、癰 別亂擠

【2009/03/18 聯合報】

粉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