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抓破頭皮、結疤又抓 脂漏性皮膚炎易誘發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劉惠敏、魏忻忻;解答/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廖怡華】

Q:我63歲,頭皮常因奇癢難耐而抓破皮流血,結疤後又抓破流血,總不能痊癒,也曾試過有去頭皮屑作用的洗髮精。但只要出國旅遊,症狀就減輕,回來後又復發,不知是否與氣候或壓力有關?(依娟)

A:聽讀者描述症狀,頭皮發癢極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所致,與皮屑芽孢菌或毛孔中皮脂腺分泌過多皮脂有關,當然也有人說是體質,總之造成這現象的原因並不清楚。

患者的症狀的確受溫、濕度等氣候因素、壓力及生活作息影響,但每個人狀況不一樣,有人在夏天騎機車戴安全帽時發作,有人天氣乾躁時症狀加劇。

治療除了使用讀者提到的洗髮精之外,在症狀最嚴重時,醫師可開立外用藥如類固醇、抗黴菌藥物,口服藥主要是止癢、消炎,先控制不適症狀,再調整作息,慢慢治療。

患者可能要有心理準備,此症很難斷根,一但環境中出現誘發因素,就可能發作。建議讀者調整日常作息,必要時就醫。

延伸閱讀
與脂漏性皮膚炎 和平相處
脂漏性皮膚炎 避免緊繃情緒、辣
類固醇藥膏 上癮及反彈

【2009/03/08 元氣周報】

脂漏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