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泡溫泉 毛囊炎上身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蔡長祐】

問:最近天冷去泡完溫泉後,肚子跟大腿突然出現了一顆顆的紅疹子,疹子中間看起來有白白的膿,有點癢讓我抓個不停,自己試著擦一點藥膏,我想問這個疹子是不是因為水質不純引起?應該換一家試試看?我滿喜歡泡溫泉的,以後該怎麼預防?(李先生,40歲,台北市)

答:冬天泡溫泉、洗SPA成了許多人養生休閒的樂趣。雖然可以抒壓、讓皮膚光滑,不過也要小心溫泉帶來的皮膚病。

看李先生的症狀,滿像是「溫泉性毛囊炎」,主要是因為待過消毒不夠徹底的溫泉池或游泳池後,被其中的綠膿桿菌感染引起的皮膚病。另外像是使用未消毒乾淨的毛巾擦澡也有可能會被感染。一般而言,多半在泡湯或游泳完後的2天內出現,主要分佈在胸、上臂、大腿等處;尤其是在有穿泳衣的地方。

這些紅疹子中間的膿,通常幾天後會破裂,結成黃痂,因為會自行痊癒,也不會留疤,除非是長太多疹子,或是有其他的不適,不然不需要特別的治療。

一般是泳池或溫泉池消毒不夠完全,就可能造成綠膿桿菌等細菌的大量滋生。又因為泡湯時,皮膚長時間處於潮濕的狀態,角質浸軟,皮膚的防禦能力也變差,這些細菌就有了可乘之機。

還有應避免浸泡時間過久、池中人數太多、穿著過緊的泳裝等。因此除了選擇可靠的業者外,也可注意店家是否有公告相關的水質資訊,讓自己泡湯時更安心。

另外,泡湯時也不要泡太久,若發現皮膚變皺、泛白,就代表應該適可而止了。而且洗溫泉時切勿大力搓揉,以免破壞皮膚的完整性。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2/11 聯合晚報】

毛囊炎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