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指甲病變 有時是健康警報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哲豪】

問:錢大夫好,我是63歲的家庭主婦,這一年來,手指甲的尖端會像雲母片般裂成好幾層剝落,因為靠近指尖,指甲長不長,沒有保護,所以手指一碰就痛。指甲也都留不長。

我曾看過皮膚科醫師,醫師開給我去角質的藥,藥擦完了,一點都沒效。一位藥師建議我補充Biotin,我還特別去美國買了兩瓶高濃度的,結果吃完了,還是一點用也沒有。我想請問,為何指甲會這樣?是因為老化嗎?我該補充什麼營養素?(台北,劉小姐)

答:指甲的問題可說千變萬化,不同的症狀,其背後通常隱含不同的問題,唯有正確診斷並對症治療,才能徹底解決。

臨床上常見的指甲問題,可分兩大類,一類是外來接觸所引起的,另一類則是內部器官疾病的臨床表徵。就外來接觸來說,濕疹是最常見的一種,常洗碗筷、洗衣服或洗頭髮的族群,比如家庭主婦、餐飲從業員或美容從業員,因經常接觸含有化學藥劑的清潔劑,指甲末端比較脆弱,有時還會出現如雲母片般的碎片。

另就器官疾病來說,不同的指甲變化,通常代表身體的某個器官出了問題,唯有徹底治療疾病,指甲問題才能一併解決。如果指甲末端呈圓鈍狀的「杵狀指」,可能有心臟或肺臟問題;指甲出現橫紋狀條紋或橫溝,通常和肝臟疾病有關;一旦指甲顏色改變,比如出現一半白、一半粉紅的半月型顏色變化,腎臟大半出了問題。

就因為指甲的學問太大了,我建議劉小姐不妨再找個皮膚科專科醫師就診,接受詳細的檢查,只要能找出病因,就有治癒的機會。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8/01/15 聯合晚報】

皮膚 腎臟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