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10年不敢穿短褲 男多重治療擺脫重度乾癬

台南市一名29歲男子因罹患乾癬困擾超過10年,藥物控制效果不佳,經常要忍受外界異樣眼光。直到今年進一步接受多重治療,終於重拾正常生活。

魏姓男子今天在奇美醫學中心舉辦的衛教宣導會中現身說法,並向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旻憲致謝。他說,18歲從軍那年出現乾癬症狀,從頭皮的一小塊皮屑開始。一開始不以為意,但可能因部隊生活壓力大,全身皮膚接著都長了乾癬出來。

魏姓男子表示,後來擦藥、吃藥控制都沒有很好效果,發病時奇癢無比,無時無刻不在抓癢,經常不能好好睡覺。雖然乾癬不是傳染病,但仍要忍受同袍的異樣眼光。這10年來不敢穿短褲,連去游泳池脫衣服的勇氣都沒有。

他說,去年再回到奇美就醫,經醫師評估後,除了擦藥、口服藥、光療外,今年再接受生物製劑療法。至今20週,原來的症狀幾乎全部獲得改善,之前掉下來的指甲也長回來了,有重獲新生的感動。

林旻憲表示,乾癬是免疫功能失調的皮膚慢性病,雖然不會傳染,但外觀容易遭受周遭異樣眼光,患者的身、心都會受到折磨。更重要的是,乾癬病人比一般人有更高機會罹患關節炎、眼睛發炎、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嚴重併發症。

林旻憲表示,乾癬症狀輕微者可單以藥膏治療,嚴重者可搭配紫外線光療、口服藥物。若患者經醫師評估後符合特定條件,在多項療程後仍有嚴重乾癬,可申請健保給付接受生物製劑療法。

他說,積極接受治療並獲得有效控制的乾癬病人,未來也會大幅降低出現併發症的風險。病人可主動與醫師溝通討論,設定治療目標,早日恢復皮膚健康。

乾癬 關節炎 心肌梗塞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