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燒艾草治痠痛竟燙傷 拖成蜂窩性組織炎

現代人壓力大,痠痛是通病,一名60歲張姓婦人,因搬運重物導致小腿痠痛,經朋友介紹切薑片貼皮膚上,再用艾草加熱,原想改善小腿痠麻脹痛,不料卻造成2至3度燙傷,甚至出現蜂窩性組織炎

國泰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柏穎表示,許多民眾遇到筋骨痠痛或關節炎發作時,習慣以加熱式暖暖包、熱毛巾、熱敷片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改善痠痛,但在使用熱敷產品時,若未注意溫度及加熱時間,很可能燙傷。張姓婦人就是因加溫時不慎又沒注意到溫度過高,導致小腿外側皮膚有6公分長、2公分寬,2至3度燙傷。

更糟糕的是,張姓婦人在燙傷當下沒有立即處理,拖了五天,直到走路會痛,才到診所,但傷口大又處理不當的情況下,引發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因此,李柏穎建議,若燒傷面積大於2.5平方公分(約10元硬幣大小),或皮下組織燒傷、電燒傷時,都應該盡速就醫。

李柏穎說,民眾若想以熱敷紓解痠痛,建議選擇能自行控溫的方式,如熱毛巾就容易控制溫度,但暖暖包及電熱毯等則難控管溫度,若非不得已使用後者,要留意加熱溫度不超過42℃,時間不超過20分鐘,用毛巾等避免加熱物與皮膚直接接觸,才不至於燙傷。另外,若熱敷範圍內有傷口,要注意絕對不要接觸傷口以免細菌感染

另外,李柏穎也指出,燙傷後,一定要以沖、脫、泡、蓋、送」原則處理,先以流動水沖20至30分鐘冷卻患處,不要用冰塊冰敷,以免凍傷。

李柏穎提醒,不可聽信謠言,隨便將牙膏、蘆薈、香灰、蛋清、醬油等塗抹於傷口。網路流傳擦這些東西有效,是因傷口小且淺,一般民眾在無法得知傷口深淺情況下亂擦,就是一場豪賭,傷口感染重則可能造成敗血、截肢,甚至賠上性命。

燙傷 熱敷 蜂窩性組織炎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