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癢不停 醫:泡漂白水可解癢

高醫附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盈君說,藥物療效不佳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以一定濃度的漂白水泡澡,可緩解搔癢,難以癒合的傷口也結痂了。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醫附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盈君說,藥物療效不佳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以一定濃度的漂白水泡澡,可緩解搔癢,難以癒合的傷口也結痂了。記者蔡容喬/攝影

異位性皮膚炎癢到抓破皮、流湯,可用「漂白水」泡澡改善。一名17歲女學生從小就飽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連夏天都穿長袖長褲遮掩手腳破皮傷口,試遍各種治療仍無法改善;在醫師建議下,她將市售漂白水稀釋後泡澡,「傷口竟然不癢了!」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盈君從去年底起,陸續收治30名嚴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住院一晚,接受漂白水水療,之後再進行皮膚生理檢查,發現不僅皮膚酸鹼值從鹼性變回弱酸性,傷口原本因搔癢抓破皮流出組織液,也很快癒合結痂,有6成患者認為症狀獲得改善。

陳盈君說,漂白水水療法2009年由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兒童皮膚科發表,須將次氯酸鈉濃度5%的漂白水稀釋1000倍(即1cc漂白水加入1公升清水)後,讓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泡澡10分鐘,約1到3次,傷口不再搔癢,原本使用的免疫調節抑制劑也能停用,只需視病況口服抗組織胺藥或塗抹類固醇藥膏控制。

陳盈君表示,過去研究認為,漂白水中的次氯酸鈉成分,可殺掉皮膚上不正常增生的細菌菌叢,已列入歐美及台灣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指引內,但患者擔心會有灼熱、刺激感,多不願在家嘗試;她強調,其實只要精確計算濃度,漂白水泡澡對皮膚的影響,並不會像用於環境消毒或腸病毒滅菌那樣刺激。

不過陳盈君提醒,漂白水泡澡只適用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須經醫師確診,其他過敏性皮膚炎如全身性溼疹等,泡漂白水效果不明,「也不會讓皮膚變白」,如果貿然使用,反而可能引發皮膚刺激、過敏。

異位性皮膚炎 漂白水 過敏性皮膚炎 腸病毒 溼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