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荔枝椿象入侵桃園 噴臭液皮膚爛嚴重恐瞎眼

荔枝椿象受驚擾會噴出有毒臭液,接觸皮膚恐潰爛,嚴重甚至會瞎眼。記者曾健祐/攝影
荔枝椿象受驚擾會噴出有毒臭液,接觸皮膚恐潰爛,嚴重甚至會瞎眼。記者曾健祐/攝影

外來種昆蟲「荔枝椿象」除肆虐中南部的荔枝、龍眼農作,近期在北部也開始大量孵化,多棲息校園、行道樹的無患子科植物上,受驚擾會噴出的有毒臭液灼傷皮膚,醫師也提醒,輕微紅腫刺痛,嚴重可能大面積潰爛甚至瞎眼。

荔枝椿象原棲息在東南亞、大陸南部等熱帶地區,多以荔枝、龍眼等無患子科植物的嫩芽、花朵汁液為食,會導致作物枯萎、無法結果,近年大量入侵造成中南部果農損失慘重,是國內急需積極防治的外來種之一。

由於荔枝椿象每年2到4月產卵,若蟲(幼生期)大概約1至2周孵化,從最初的全身灰黑,再逐漸長出鮮豔的橘紅色斑紋,成蟲最後變成背部棕褐、腹部白色,每個齡期都外觀都不同。

繁殖季時,會習慣在葉子背部同時產14顆卵,有時還飛到住家陽台,在掛晾戶外的衣服上下蛋,民眾如有過敏體質,接觸皮膚恐會受傷,而荔枝椿象受驚嚇時腹部臭腺會噴出腐蝕性臭液,輕微者灼傷,遭噴入眼睛嚴重甚至會失明。

「對農作危害、對人體傷害」有市民說,桃園各地行行道樹、埤旁公園或學校,只要有種植台灣欒樹都很常見,最近天氣炎熱大量孵化成蟲,爬行在欄杆、座椅上,也擔心小孩好奇補捉或誤觸會受傷。

桃園醫院皮膚科主任陳亭睿指出,夏天常見的隱翅蟲、荔枝椿象等,若被毒液噴到會引發接觸性皮膚炎,輕微者搔癢刺痛,嚴重會大面積潰爛,若接觸眼部甚至可能失明。

他提醒,被昆蟲毒液噴到應立即用清水沖洗,並觀察症狀後就醫,治療方式從外部擦抗生素藥物,內服吃消炎藥,目前夏季仍以隱翅蟲灼傷案例較多,也有不少人被碰到毛毛蟲造成皮膚過敏,提醒有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

外來種昆蟲荔枝椿象入侵桃園,多棲息在無患子科植物上,到處公園、行道樹都很常見。記者曾健祐/攝影
外來種昆蟲荔枝椿象入侵桃園,多棲息在無患子科植物上,到處公園、行道樹都很常見。記者曾健祐/攝影

接觸性皮膚炎 隱翅蟲 荔枝椿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