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嚇!年輕乾癬患者 心肌梗塞風險高出正常人3倍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提醒乾癬患者要提早接送治療,以免併發心血管疾病。記者吳淑玲/攝影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提醒乾癬患者要提早接送治療,以免併發心血管疾病。記者吳淑玲/攝影

20歲王姓大學生,從高中起全身開始出現大片紅斑伴隨嚴重脫屑,因旁人異樣的眼光,讓王同學夏天不敢穿短袖出門,只要頭隨便一動便頭皮屑紛飛,讓他不敢靠近朋友,最近發現血壓偏高到奇美醫學中心求診,經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診斷為乾癬,經口服用藥,搭配照光治療及外用藥膏塗抹,並改變自己的飲食生活習慣,在規則治療三個月後,目前皮膚狀況改善很多。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表示,對許多人來說,乾癬可能會是終生疾病,不只會影響外觀,甚至近幾年研究顯示,乾癬病人罹患肥胖、高血壓、心臟衰竭、糖尿病的機率是正常人的2倍,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比正常人高;若為嚴重的乾癬,心肌梗塞的風險高出正常人3倍,所以乾癬病人不可輕忽其疾病背後隱藏的危機!

鄭百珊說,乾癬是一種皮膚常見的慢性反覆發作病症,影響全球大約2%的人口。台灣罹患乾癬的人口估計約有10萬名,多數的病人都在20至30歲之間發病。乾癬是一種免疫調節異常的疾病,會引發發炎反應並加速皮膚細胞生長,在皮膚上產生脫屑的斑塊,每個人的遺傳背景、免疫和環境因素不同,都有可能影響乾癬的嚴重程度。

鄭百珊說,乾癬的確切成因目前不明,但與免疫反應失調引起自體發炎徵狀有關。另外,乾癬的誘發及惡化因子包含感染(細菌或病毒)、壓力、外傷(乾癬較好發於受過傷的部位)、藥物(鋰鹽、干擾素)、荷爾蒙、菸、酒、肥胖等,病人如何避免這些因素也是治療乾癬的重要課題。另氣候寒冷也是好發季節,但一般人不必害怕,乾癬不會傳染。

鄭百珊指出,在門診遇到最嚴重的是一名年近6旬的男子,體表將近9成都被乾癬覆蓋,除了臉部正面外,主要是發病以來沒有接受過正規治療,因嚴重影響生活才求診,經過一年多治療已經有改善,但還需要長期耐心的治療。

鄭百珊說,雖然目前乾癬仍然是一個「會好,但不會斷根」的疾病,醫學上仍然沒有發展出能完全治癒乾癬的方式,但如果能好好配合醫囑,從生活、飲食及藥物三方面著手,就能逆轉「癬」境,不只能讓皮膚症狀達到更好的控制,也能讓病人注意到與心血管及新陳代謝疾病的共病關係,進而預防嚴重併發症的發生!

目前治療方式包含外用藥膏有類固醇、維生素A酸或維生素D等,口服藥物有滅殺除癌錠(methotrexate)、A酸或環孢黴素等;如果搭配照光治療效果更好,照光治療的優點為長期使用不容易有系統性的副作用,只會引起皮膚色素沉澱,但病人需往返醫院接受治療,因此較花時間。除了這些傳統的治療方式,近幾年生物製劑如抗腫瘤壞死因子或抗介白素的發展更提供了治療上更多的選擇與更好的效果!

編輯推薦

乾癬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