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香港腳藥膏、藥粉和噴劑怎麼挑?怎麼擦才有效?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香港腳藥膏、藥粉和噴劑的選擇這麼多,萬一得到香港腳該怎麼挑選呢?前些日子我們寫了一篇香港腳的完整教學文章後,馬上就有網友敲碗來信問我們,市售的香港腳藥膏種類那麼多,不知道該怎麼選擇啊!(選擇障礙貌)這些藥膏的效果到底有什麼不一樣?不少民眾飽受香港腳的困擾多年,一直反覆發作沒辦法根治,因此很想進一步了解香港腳藥膏要怎麼擦才有效?到底要擦多久才會好?

香港腳是個不分男女,許多人長期難以解決的困擾,今天這篇文章將由 Medpartner 團隊的醫師和藥師帶你一起來認識治療香港腳常用的藥物有哪些?使用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同時告訴大家香港腳的藥膏或其他治療藥物到底要怎麼挑選!在文末我們還附上了完整的整理表格,可以在選購時拿出來參考喔!

香港腳藥物為什麼可以把黴菌殺死?作用的方法是什麼?

在正式開始介紹香港腳的治療藥物之前讓我們先來複習一下,到底香港腳是怎麼找上我們的?香港腳的成因其實並不複雜,台灣的氣候潮濕,非常容易引起黴菌滋生,而香港腳就是一種足部的黴菌感染,但黴菌具有非常強韌的生命力,在很險惡的環境中菌絲仍然能夠苟且偷生,一逮到機會就會再長出來,要將腳上生生不息的黴菌完全殺死並不容易。其實抗黴菌的藥物就是透過殺死黴菌的效果來治療香港腳上的黴菌感染。

不過抗黴菌的藥物到底是怎麼在我們的身體中發揮作用的呢?要解答這個問題並不困難,現在要帶領大家一起回到國中時期。大家還記不記得生物課本中有一句話「組成生命體的最小的單位就是細胞」,而黴菌也是由細胞所組成的。回想一下細胞的構造,細胞的外面包覆著一層薄膜,叫作細胞膜,這層膜就像是葡萄的皮一樣,包覆著整個細胞。細胞膜是維持細胞結構完整性很重要構造,這層膜的功能很類似看守你家門口的警衛,一般來說自己的家門是不能讓別人隨便進出的對吧!細胞膜的功能就是負責控制細胞內外物質進出,也作為物質運輸的通道和橋樑。因此細胞膜的存在對細胞的正常運作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一旦這層膜被破壞了,細胞就無法篩選內外物質的進出,失去了保護外衣的細胞最後就會走向死亡。

講到這裡,大家是不是很好奇為什麼我們要幫大家複習這堂國中生物課?因為搞懂細胞膜的原理,才有可能理解抗黴菌藥物是如何殺死黴菌的啊!

事實上,細胞膜的結構是由非常多種元素所排列組成,其中包括蛋白質、脂質、磷脂質、膽固醇等成分。黴菌的細胞膜上有一種特殊的成份叫作 Ergosterol 麥角固醇, Ergosterol 麥角固醇是組成黴菌細胞膜不可或缺的成分,目前所使用來治療香港腳的抗黴菌藥物就是利用阻斷 Ergosterol 麥角固醇的合成過程來干擾黴菌細胞膜的生長,一旦細胞沒辦法把細胞膜順利合成出來,黴菌就無法正常的生長和繁殖,最後黴菌細胞就會漸漸凋亡,而治療香港腳所使用的抗黴菌藥物就是利用這種干擾黴菌細胞合成細胞膜的方法把身體上的黴菌殺死。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香港腳藥物怎麼挑?常見劑型與使用方法介紹

香港腳的治療目標主要有:緩解症狀(特別是發癢)降低繼發性細菌感染的機率避免傳染到身體其他部位或感染其他人。原則上治療還是以局部的藥物使用為主,全身性的口服藥物通常用在局部治療失敗的患者身上。

通常輕微局部的香港腳,醫師會先開立外用抗黴菌藥膏,也就是俗稱的香港腳藥膏給你,除了藥膏的劑型之外,現在為了民眾方便使用,也出了藥粉與噴劑等不同劑型。會有這麼多劑型的選擇是有道理的,因為每種劑型都有各自的優缺點。以下我們分別簡單說明:

香港腳藥膏:藥膏是最常見的劑型,通常每天使用 2-3 次,至少連續使用 7 天(療程需依照醫師指示進行)。使用藥膏前必須先以溫水清洗感染部位後用紙巾擦乾,再將藥膏薄薄一層均勻塗抹在感染處及其周圍。

香港腳噴劑:噴劑的好處是可以使用方便,有清爽不沾手的特色。每天一次噴在患處,也可以每天一次噴在鞋子或襪子裡作為預防的效果。

香港腳粉劑:使用的方式是一週一次將粉劑在水中溶解後浸泡患處,也可當鞋粉灑在日常穿的鞋內預防感染。

底下我們會各列舉幾種常見的藥物來介紹。抗黴菌藥膏依照藥物結構的不同分成下面幾種,結構的部份除非你是藥師或藥學系學生,不然不用背,參考就好。

香港腳藥物有哪些?藥膏、藥粉、噴劑怎麼挑?常見藥品介紹(附完整比較表格)

香港腳藥物是常見的處方用藥及藥師藥劑師指示用藥,所以在藥局通常可以買到相關的產品。但大家對於如何挑選,以及這類藥物有什麼優缺點往往不是很熟悉。以下整理出常見香港腳藥物的學名、商品名及主要成分,並附上商品照片給大家參考。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有助於角質軟化成分的藥物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但有時患者會因為「不癢了」就停止使用藥膏。別忘了,香港腳藥膏主要是用來「治療黴菌感染的」,如果止癢了就停用,「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還沒被殺死的黴菌菌絲隨時都會再長出來啊!

如果是頑固、反覆發作、使用藥膏治療效果差的香港腳患者,醫師可能會並用口服抗黴菌藥物。但這類藥物通常必須治療 2-6 週,甚至是更長的時間,所以千萬不要吃了一次藥就不回診,不然醫師沒辦法追蹤治療反應,你也沒辦法只吃一次藥就好喔!

治療香港腳的口服抗黴菌藥物

●Terbinafine : 250 mg 一天一次,連續使用兩週

●Itraconazole : 200 mg 一天兩次,連續使用一週

●Fluconazole : 150 mg 每週一次,依病情需要連續使用兩週~六週

針對足部角質增厚的這類香港腳患者,因為增厚的角質會引響外用藥物的滲透與吸收,臨床上可能會搭配口服藥物的使用,來達到「內外夾攻」的效果。另外依據臨床上的經驗,這類患者如果同時併用一些有助於角質軟化的成分,例如水楊酸,對於輔助藥物治療會有不錯的效果。

以上我們列舉的香港腳藥物不是全部,但去藥局一定可以找到相似成份的藥品來選購。香港腳是很容易傳染的皮膚疾病,常常一個人得到全家人中標,台灣是個潮濕、溫暖的島嶼,得到香港腳的苦主遠比你想像的多太多,如果你剛好有香港腳的困擾,到醫院就診或到藥局買藥千萬不要害羞啊!香港腳藥物的選擇真的非常多,大家可以參考我們表格列出的成分及功效,並依照使用上的需求跟醫師或藥師討論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品項,只要你願意配合醫囑使用外用或口服的藥物,多數人都可以完全根治香港腳的!

Reference

1.Lippincott’s Illustrated Reviews: Pharmacology, 6th Edition

2.UpTodate: Dermatophyte (tinea) infections

3.Campbell Biology

本文獲「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香港腳 黴菌感染 足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