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冬天不宜洗熱水澡? 醫:皮膚乾燥者愈洗愈乾

亞東醫院

冬季洗澡 水溫不宜過高。
冬季洗澡 水溫不宜過高。
製圖/黃琬淑

楊伯伯是一位有些年紀的老病人,不時因為一些皮膚病來就醫。他昨天又出現在我的門診了,楊伯伯說因為最近冷鋒來臨,氣溫驟降,所以在洗澡時,他特別喜歡用很熱的水沖遍全身,而且一定要沖至少10分鐘以上,皮膚才舒暢過癮。最近幾天楊伯伯開始全身皮膚奇癢無比,最癢的部位是小腿及背部,在晚上特別會搔癢,甚至半夜癢到醒過來,早上醒來後也會發現身上出現許多長條型的搔抓痕跡。

我仔細檢查楊伯伯的皮膚後發現,他的皮膚乾燥脫屑,角質甚至於龜裂有小裂口,也伴隨有紅疹及多處抓破表皮的傷口。楊伯伯所罹患的皮膚問題就是皮膚乾燥所導致的冬季溼疹。隨著寒冬來臨,最近和楊伯伯一樣有冬季溼疹問題來就醫的人數增加許多,至少增加三分之一。

在教導楊伯伯正確的皮膚照護觀念,以及給予口服止癢藥物及治療濕疹的藥膏之後,楊伯伯的皮膚逐漸改善,不再奇癢無比,晚上睡覺也安穩許多。皮膚的生理特性如何,冬季來臨時要如何照顧自己的皮膚?

冬季溼疹最常發作於小腿前側,其症狀包括皮膚乾燥脫屑,角質甚至於龜裂有小裂口,也伴隨有紅疹及多處抓破表皮的傷口。

<br />圖片提供/亞東醫院
冬季溼疹最常發作於小腿前側,其症狀包括皮膚乾燥脫屑,角質甚至於龜裂有小裂口,也伴隨有紅疹及多處抓破表皮的傷口。
圖片提供/亞東醫院

冬季常見皮膚病:冬季癢、冬季濕疹、缺脂性皮膚炎

正常的皮膚是微酸性,在皮膚的表面有一層天然皮脂膜,是由皮脂腺分泌的皮脂所組成。皮脂的生理作用包括滋潤皮膚、減少水份散失、及抵抗外界有害物質。在健康的皮膚狀態下,表皮完整,皮膚含有的水份及油脂處於平衡狀態。

這是冬季最常見的皮膚病,主要發生在老年人或本身皮膚較乾燥者身上,表現症狀經常為渾身發癢,尤其是下肢。症狀最為嚴重的時間經常是晚上,特別是洗澡後。如果遇到冷鋒來襲,氣溫急降,皮膚也會更加乾燥。皮膚乾燥時,任何輕微的剌激都相當敏感,如果搔抓過度,很容易產生冬季濕疹。皮膚老化時,皮脂腺功能會隨之降低,分泌的皮脂減少,所以老年性皮膚或乾性皮膚在冬季時角質含水量會降低,皮膚變得粗糙無彈性,易產生裂紋及落屑,引起冬季濕疹而搔癢。

「濕疹」一詞有時候會被誤認為皮膚一定是濕濕爛爛的,事實上「濕疹」的含意是皮膚炎,不一定是潮濕的。如前述,冬季濕疹的成因是皮膚乾燥,皮膚障壁功能下降,導致皮膚炎所致。值得注意的是,冬季濕疹並非只發生於冬季,原本皮膚就較缺乾燥者,例如:老年人或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其它季節時如果皮膚非常乾燥時,仍然可能發生相同的皮膚發炎症狀,故此時「缺脂性皮膚炎(winter itch、winter eczema、asteatotic dermatitis)」是較恰當的稱呼。

冬季洗澡 水溫不宜過高

冬天洗澡時,水溫不可太高,最好的方法還是使用與體溫相仿的水溫(不超過40度)即可。洗澡次數無須太多,並儘量避免使用清潔力過強的沐浴乳或肥皂。可以使用保溼的乳霜皂或沐浴乳,並減少泡澡次數(1–2次∕週),以淋浴為主除腋下陰部容易出油處外,應避免使用肥皂。皮膚乾癢時,絕對不可以任意以熱水沖燙以求暫時止癢,熱水反而更容易洗掉皮膚油脂,讓皮膚乾燥情形更加惡化。

可以經常塗抹保濕乳液使皮膚表面不致太乾燥,特別是洗澡後皮膚尚有些微水分時,立刻搽上乳液的保濕效果最好,不但可以改善表皮過度流失的水分與皮脂,還可以減少改善洗澡後皮膚乾癢的不適感。室內如開暖氣時,因為環境的濕度降低,故應放置一盆清水,以調整室內之濕度,除濕機應避免全天使用。

貼身衣物選擇棉質吸汗透氣為佳,避免穿著毛料衣物,以免產生接觸摩擦,造成皮膚發癢。皮膚搔癢時,切記不可用指甲搔抓。如有必要時,可以修剪指甲並配合治療。若有癢感可塗抹止癢藥劑,囗服止癢藥劑,或用手輕拍。

因搔抓極易使皮膚產生發炎現象,若已產生紅疹或破裂傷口時,僅僅擦乳液將不再有效,因為皮膚已經有發炎現象,此時須至皮膚科門診就醫,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

皮膚乾燥 濕疹 缺脂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