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冬天補過頭 當心乾癬跟著發

天寒進補,大吃薑母鴨,卻補出一身病!醫師表示,最近乾癬患者明顯增加,很多都是吃了補品「火上加油」,引發免疫功能異常,有人皮膚裂開、滲出組織液且散發異味,看來怵目驚心。除了過度進補之外,菸、酒、壓力、生活作息不規律等,都是乾癬的誘發及惡化因子。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廖澤源表示,乾癬是免疫系統失衡的慢性疾病,不具傳染性,好發部位通常在頭皮及四肢,皮膚變粗變厚、發紅、脫屑,患者除了皮膚搔癢、掉屑及疼痛,還需忍受個人形象及生活品質降低,時常遭受旁人異樣眼光,使人心力交瘁。

舞台上光鮮亮麗的藝人李祖寧就是乾癬病友,15歲起就深受乾癬困擾,不但頭皮屑總像雪花般飄落,背上及身上也常有大片紅腫脫皮,無法穿露背、腿的表演服裝,有時去按摩,按摩師看到她身上大片紅疹,害怕被傳染而讓她備感壓力。

李祖寧曾嘗試吃蛇湯等偏方排毒,後來透過口服藥物及外用藥膏,搭配照光治療,病情獲控制,改善不少。廖澤源表示,乾癬可用外用藥膏、紫外線照光治療,傳統口服抗乾癬藥外,最新生物製劑能有效降低皮膚、關節甚至體內發炎反應,若患者接受傳統口服、外用藥及照光治療無效,可申請健保給付。

由於乾癬患者淋巴細胞不正常增生,導致皮膚反覆發炎,若未控制病情,可能衍生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也可能導致關節腫痛、永久變形, 甚至增加中風、心肌梗塞機率及死亡率。

廖澤源表示,控制乾癬除注意生活作息,也須注意冬天不可亂補,包括藥補、食補,以免誘發乾癬發作。呼籲病友飲食均衡,保持良好生活作息,也須積極治療,才能控制症狀、降低嚴重併發症發生率。

乾癬 皮膚搔癢 發炎反應 進補 薑母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